去年全年增长0.7% 10年来最缓慢 分析: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料重新加速

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0.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0.1%。(档案照)
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0.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0.1%。(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表示,去年全年经济增长0.7%虽是2009年以来最缓慢的一年,但我国经济正逐渐走出阴霾,也避开了经济衰退。若未发生不可预见的负面冲击,经济增长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料逐渐加速。

我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0.7%,虽是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却也逐渐摆脱阴霾,今年有望回升至1%以上的增长。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0.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0.1%。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全年经济增长落在贸工部预测的0.5%至1%的范围。这是2009年以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该年经济同比增长0.1%。

不过,我国也确定避开了经济衰退。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2019年的经济表现虽黯淡,但“我国经济正逐渐走出阴霾。”若未发生不可预见的负面冲击,增长动能预计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逐渐加速。

可是,我国经济仍面对不少外部逆风。谢光威认为,除了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协商尚有不确定性,世界各地不同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挑战,特别是美国、欧元区和中国三大经济体的增长动能正在放缓。

因此,他预测我国的经济今年仅增长1.4%,“这虽优于2019年,仍低于我国的2.5%增长潜能。”

从各个行业来看,制造业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去年第四季同比萎缩2.1%,全年萎缩1.5%。

建筑业和服务业皆有增长。建筑业在第四季同比增长2.1%,幅度小于第三季的2.4%。建筑业全年增长2.5%。

服务业在第四季增长1.4%,增幅大于第三季的0.9%,全年增长1.1%。

谢光威指出,服务业约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此领域若能进一步改善,有助提振整体经济表现。

林秀心认为,制造业表现虽然依旧低迷,但进入2020年,服务业和建筑业有望持续成为亮点。若这两个领域继续维持稳定的增长轨迹,她预料我国经济在2020年增长1%至2%。

贸工部之前预计今年的经济将稍微回温,预测增长0.5%至2.5%。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的预测相对乐观。两人认为,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是全面的,估计全年增长1.8%,高于贸工部预测范围的中间点。

扩张性预算案有望刺激增长

除了建筑业和服务业,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随着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商家将重启资本支出计划,因而提振我国的制造业和出口,并为它们带来周期性复苏。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刺激我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估计还有更加扩张的财政预算案。

政府会在下个月18日发布财政预算案。李显龙总理日前在新年献词中说,预算案将推出政策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和培养新能力,并协助工友接受再培训和掌握新技能。政府也计划帮助国人应付生活费,加强社会安全网。

颜圣充说,政府的财政支出扩大,现阶段将为经济提供支撑。因此,他预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4月份的会议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贸工部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主要是根据去年10月和11月的数据作出的统计结果。它将在下个月发布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时,提供更详细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