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紧张局势加剧 区域股市纷纷下挫 黄金日元油价上涨

字体大小:

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引发市场对地缘政治的担忧,区域股市纷纷下挫,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纷纷上涨。

MSCI亚太指数昨天(1月6日)一度下跌1.1%,日本股市跌幅达到1.9%,台湾股市下挫1.3%,韩国KOSPI指数跌0.98%,香港恒生指数跌0.79%。

金价升至六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现货金价一度涨2.3%至每安士1588.13美元。布伦特(brent)原油3月交割的期货最高去到70.74美元。日元盘中则升至三个月的新高,报1美元兑107.82日元。

在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被杀之后,伊朗前天表示不再遵守与美国和其他国达成的2015年核协议。美国国务院表示,沙特军事基地附近和能源设施遭导弹袭击的风险增加。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告诉国会议员,如果伊朗对美国的任何目标进行报复,他准备对52处伊朗目标进行打击。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环球投资主管哈菲尔(Mark Haefele)指出,根据以往的经历,这类局势升温对市场的影响往往是“短暂的”。他认为,担忧的投资者应考虑波动较小的期权市场,并建议有系统性的资产配置多元化策略。

投资顾问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市场策略师安沃札德(Amir Anvarzadeh)说,中东的局势可能会让美国把注意力从中美贸易战转移开来,市场不久后可能就会对美国和伊朗的纠纷感到厌倦。

在美元疲软、利率下滑以及中美贸易战抑制全球增长的影响下,黄金去年创下近10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苏莱曼尼被杀一事削弱了市场风险偏好,推动了黄金涨势。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卢家轩在报告中说:“地缘政治成为聚焦点,市场关注中东日益紧张的局势。由于交易员规避风险,黄金作为安全资产将显著获益。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局势若进一步恶化,将会推高金价。”

他预计金价本周在1556美元至1600美元的区间波动。

原油期货价格自上周五以来上涨约6%,截至周一傍晚6时在69美元至70美元徘徊。

新加坡原油分析机构Vanda Insights的创办人兼总裁哈莉(Vandana Hari)说,只要传出任何形势可能恶化的消息,油价就会再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