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我国经济增速虽10年来最慢 政府财政过去一年料取得收支平衡

字体大小:

经济师表示,随着最近爆发的武汉肺炎疫情预料会对我国的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及航空业带来冲击,政府可能会在预算案推出应对疫情的援助配套,以支持企业、 弱势群体,以及国家经济。

尽管过去一年经济增长速度为10年来最慢,但我国政府这一年的财政赤字预料低于政府的预计,甚至可能取得收支平衡。

根据已经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我国政府过去四年的整体预算盈余(overall budget surplus)至少达到156亿元,经济师预计,今年政府会推出扩张性的预算案,即整体预算出现赤字,但不会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

经济师预测,政府可能会设立一个消费税援助配套,协助国人应对计划中的消费税调高政策。其他政策可能包括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提供支持、协助企业和员工提升技能。

不过,随着最近爆发的武汉肺炎疫情预料会对我国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及航空带来冲击,经济因此会受到影响,政府可能会在预算案推出应对疫情的援助配套,以支持企业、 弱势群体,以及国家经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政府正密切留意武汉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并与相关经济机构合作。他说:“一旦有需要的话,政府必定会做出回应,推出援助配套,或是作为预算案的一部分,或是预算案以外的另一独立援助配套。”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19年4月至11月的政府税收已经超过了预期,这意味着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会比预期来得小。政府去年预计的整体赤字是35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7%,“赤字很有可能会低于10亿元的水平,即GDP的0.2%,甚至可能会收支平衡。”

根据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政府从去年4月至11月的营运收入为523亿元,同比增加3%。去年预算案公布的全年营运收入预测是749亿元。这期间,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上扬6.7%和5.6%,达到140亿元和88亿元。政府的财年是从4月份到3月份。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也认为政府2019财年的赤字会低于预期,但他提醒说:“2019年充满挑战,出现2009年以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我们不应报有过高的期望值。”去年我国经济增长0.7%。

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 依旧是最大收入来源

他预计,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依旧会是最大的收入来源。

林秀心指出,房地产税、关税和国产税收入良好,前者可能是因为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稳;而即便本地零售销售表现不佳,消费税仍取得增长。

政府过去四年累计显著盈余,意味着今年财政预算案会是扩张性的。我国宪法规定,政府要在执政期间取得收支平衡,所得盈余会进入积累的储备金(past reserves)。

谢光威说,这预计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个财政年,政府已累积了至少156亿元的盈余,因此会推出扩张性预算案。

林秀心指出,老龄化人口以及一系列的社会经济需求,政府需要投入更多开支来维持经济体的竞争力,因此财政赤字可能会相当显著。

她预计政府会继续拨款投资基础设施、研发、提升企业能力和员工能力,以及加强网络安全和国防,而气候变化是最新上榜的课题。

政府计划于2021年至2025年期间,把消费税从7%调高到9%。谢光威预计,政府会拨出款项设立消费税援助配套,让下一届政府帮助国人应对消费税调高的影响。

2007年我国把消费税从5%调高到7%时,政府推出了40亿元和为期五年的消费税配套,形式包括消费税补贴、乐龄人士花红、水电费回扣和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PSEA)填补。

林秀心预计,这次的消费税配套规模会大得多,援助的形式区别不大。

此外,谢光威预计预算案会推出个人所得税回扣。他也建议,政府让失业的PMET延迟缴交所得税,直到他们找到工作。

政府预计会收紧“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为PMET提供更多支持。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则预计会改进,允许企业主导员工参与的课程。

企业方面,政府预计会提供更加量身定制的计划方案,为商会协会提供更多支持,并给予企业税回扣。

不过,谢光威不认为政府会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因为我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若是经济环境突然恶化,政府还可推出一次过的经济刺激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