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报告:中国及全球经济面对下行风险

报告指出,武汉肺炎很可能会冲击服务业,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路透社)
报告指出,武汉肺炎很可能会冲击服务业,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武汉肺炎疫情加重,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下行风险。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旗下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周二发布报告指出,疫情的进展对中国经济5.9%的经济增长预测带来下行风险,而由于中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高于沙斯危机时候,即便疫情主要控制在中国,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更大。

报告指出,武汉肺炎很可能会冲击服务业,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与2003年沙斯爆发期间的疫情相比,这一次当局的出行限制更为严格,例如武汉已经完全封锁进出城市的交通服务,公众对疫情的认识提高了。

报告指出,农历新年的旅行期往往长达40天,这使得短期内疾病迅速传播的风险大增,不过行程纷纷被取消应当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这个影响。2003年沙斯危机顶峰的时候,中国有5000多人感染,病例在当年3月和5月之间急速增加,到7月时基本受控,病人的人数逐渐下滑。

旅游业跌幅预计更大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处理武汉肺炎会比沙斯时来得好,但经济仍然面对下行风险,尤其是病毒疫苗尚需几个月时间才能出炉,冲击商业和休闲访客人数。因此服务业会受到负面影响,进一步冲击中国的经济增长。

2003年中国入境旅客人数下滑6.4%,旅游业收入减少14.6%,境内旅游业同样受冲击。Fitch Solutions认为,由于此次的控制更加严格,旅游业的跌幅预计更大。

报告也指出,去年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16.5%,而2002年和2003年时候仅为4.6%,意味着即便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国,这仍然很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