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发局报告:制造业者对上半年商业环境更有信心

字体大小:

最新调查显示,本地制造业者对今年上半年商业环境更有信心,服务业者则认为商业前景将更疲弱。

经济师警告,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变数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前景蒙上阴影,服务业将受到较大冲击。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第一季制造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74%(加权比率,下同)制造业者认为今年上半年商业情况将保持平稳,19%预计前景会改善,7%认为会恶化。

整体而言,对上半年商业情况乐观的制造业者比悲观者多出12个百分点,市场情绪较去年第四季有所改善。当时悲观者比乐观者多出5个百分点。

除了一般制造业,其他领域业者都看好上半年商业前景,其中以电子业者最乐观。报告指出,电子业乐观情绪主要由半导体领域看涨带动,随着5G技术普及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市场预计半导体领域需求将改善。

交通工程领域对上半年市场的信心也较高,其中海事与离岸业者继续期待船舶维修活动与油气开采设备的需求增加,宇航业者也预计商用飞机引擎维修需求持续上扬。

相比之下,净4%的一般制造业者悲观预计上半年经商环境比去年第四季更疲弱。食品、饮料和烟草业者认为订单将在年底假期后下滑,印刷业者也持续承受数码化对行业带来的压力。

预测今年第一季产值增加的制造业者比预测产值减少者多1个百分点。多达38%的精密工程业者预计,半导体相关设备产量增加将带动机械与系统领域产值。21%化学业者也看好第一季产值攀升。一般制造业者和生物医药企业则认为产值在第一季下滑。

今年首季制造业就业展望预计保持平稳,多达87%的业者认为这三个月的聘用情况会与前一季相同。不过,精密工程、一般制造业和电子业者都计划削减人手。

服务业行业信心 连续三个季度走低

另一方面,新加坡统计局同天公布的服务业者商业展望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上半年商业环境疲弱的服务业者比乐观者多2%,整体行业信心连续三季走低。

金融与保险业者在各领域中最为乐观,银行和付款服务业者都看好行业前景。相比之下,住宿、餐饮服务和零售业者都预计业务在年底假期过后萎缩。

从就业情况看,房地产、金融与保险、资讯通信以及休闲、公益与个人服务业都预计在第一季增聘员工,住宿、餐饮服务、零售贸易和运输与仓储业则计划削减人手。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这项调查是在上个月至本月中进行,可能无法捕捉到武汉肺炎爆发对业者信心的冲击。

李主礼认为,武汉肺炎疫情将率先波及住宿、零售、餐饮服务和运输业者。由于中国市场占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的17%,如果当地需求受疫情爆发冲击而减少,本地制造业和出口业的复苏也将随之延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