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菲律宾 冒险探寻机遇

博尼法西奥全球城市艺术中心前的钢铁雕塑,形象地衬托出这个地区的发展。在菲律宾马尼拉这个新兴的金融与购物区,到处可看到现代感十足的高楼大厦。(韩宝镇摄)
博尼法西奥全球城市艺术中心前的钢铁雕塑,形象地衬托出这个地区的发展。在菲律宾马尼拉这个新兴的金融与购物区,到处可看到现代感十足的高楼大厦。(韩宝镇摄)

字体大小:

在开拓一个新市场时,多数企业都会先造访它的首都,从中一窥这个国家的样貌。一国之都通常也坐拥最好的城市建设和交通网络,让企业能以这里为基地辐射全国。

不过,《联合早报》记者前往泰国、缅甸和菲律宾采访时,就体会到这三国首都迥然不同的风貌。

泰国首都曼谷也是该国“首堵”,狭窄的马路终日大排车龙;缅甸新首都内比都拥有宽敞的20车道公路,路上行驶的车辆却寥寥无几;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则藏着一个干净整洁的“小新加坡”……记者们在当地的经历,印证了“百闻不如一见”的道理。

无论进军哪个国家,企业都不应仅凭既定印象做决定;只有亲自了解当地情况,才能发现最真实的市场和商机。

这里街道干净整洁,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林立,让我宛如置身新加坡。

然而,这里不是新加坡,而是菲律宾马尼拉新兴的金融与购物区博尼法西奥全球城市(Bonifacio Global City)。

新加坡大使馆设在附近,加上它散发的新加坡气息,难怪当地人给这一带冠上了“小新加坡”的称号。

一些没有到过菲律宾的人,或许很难想象眼前的景观。事实上,不少人可能对菲律宾多少存有一些负面印象,尤其是认为当地治安欠佳。

当然,印象和事实可能有落差,尤其当大家都只注意一个国家的负面新闻,而又不愿花时间去尝试了解它时,这个印象或许就更加根深蒂固了。

在马尼拉,进入任何一座商场之前,都会有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仔细检查你携带的物件。但这或许印证了一句话:最危险的地方,其实最安全。

根据菲律宾国家警队数据,在杜特尔特出任总统以来,国内罪案逐年减少,这样的趋势预料会延续下去。

当我到菲律宾采访在当地经商的新加坡企业时,这些老板和总裁也总是为人们对菲律宾治安欠佳的印象和偏见“平反”。

当然,并不是说菲律宾的治安问题已经彻底得到解决,但至少受访的老板们都不曾在当地碰上严重罪案。

受访的一名老板就说,正是人们对菲律宾有负面印象和偏见,不愿意到菲律宾经商,让他有机会以小资本进驻当地。 

当然,哪有十全十美的市场,只要外资企业在菲律宾市场的投资能够取得优渥回报,这一盘生意就做得过。

除非这个市场的坏处完全抵消它的好处,否则它的弱点,有时反而能够成为企业进军当地的缺口和立足的助力。

从我采访企业家后得知,他们显然对于在当地的发展感到满意,而且还在酝酿新的发展计划。

菲律宾的优点在于,国家仍处于发展阶段,虽然不能算是前沿市场,但仍有很多潜力待人们去开发。

人口红利是菲律宾的一大优势,它的人口年龄分布图底宽顶尖,是许多国家梦寐以求的人口结构。

它拥有平均年龄24岁的上亿人口,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料在三四十年内,它将拥有亚洲最年轻的人口。

消费主义盛行 造就蓬勃商场文化

中产阶层崛起,加上不少当地人拥有在海外工作的经验,并且熟悉海外品牌,使得当地消费主义盛行,也造就了蓬勃的商场文化。

尽管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长5.9%,陷入八年来的低点,低于此前连续六年每年增长超过6%的良好记录,但菲律宾的经济增长仍不容小觑。

推动菲律宾经济的几个主要行业,包括业务外包、海外汇款和旅游业,这些行业至今仍活力勃发。

最重要的是,菲律宾的经商成本不高,劳动力也充足,聘请一个大学生月薪只需约300美元。

由于曾经是西班牙和美国殖民地,培养了国民浪漫的个性。观察菲律宾人,不难发现他们是一个快乐的民族,个性显得无拘无束。加上菲律宾人性情温和、教育水平高,又会说英语,具备可接受培训的特质。

基于漫长的殖民历史,菲律宾有很多面容姣好的混血儿,在国际选美赛事中不难看到菲律宾美女的倩影。受访的一位老板说,这也是菲律宾人特别适合从事服务业的原因之一。

菲律宾总统近年推展的“建设!建设!再建设”计划,尽管速度和势头还有进步的空间,但这项计划的推展对该国基础建设和未来经济发展将大有裨益。

外资企业密切观察情况,制定和推展符合时宜的发展策略,很有机会从这个国家逐步完善的建设和发展中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