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反弹言之过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肆虐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以下简称冠病19),虽然引发超市出现抢购粮食与厕纸的恐慌行为,但股市至今还是处变不惊。不少分析师指出,2003年沙斯袭击前后不到半年,而经济与股市随后强力回弹。同样的,尽管冠病19的确诊与死亡病例激增,并扩散到全球多个国家,但他们认为,病毒只是短暂的过客,随后经济以及股市将出现V字型的强力反弹。因此,股民应采取趁低吸购(buy the dips)的策略,以在跌得快而回升也快的V型反弹中获利。


不过,股市并没有因为疫情恶化而暴跌。其实,美国三大股指上周又创新高;上海以及香港的股市也收复失地,而目前海峡时报指数与去年底不相上下。这与沙斯期间的股市有很大的不同。当时,中国在2003年2月10日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沙斯病例后,海指在一个月内下跌超过6%,为V型反弹铺垫。


股市没有因疫情而跌入谷底,也就没有V型反弹可言。其实,目前股市的表现,意味着市场尚未将冠病19造成的经济损失,充分反映在股价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