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本回报率升至10% 凯德集团去年净利涨21.2%

字体大小:

凯德集团(CapitaLand)去年净利上涨21.2%至21亿3590万元,股本回报率攀升到10%,10年来首次达到双位数,这主要是与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合并后所带来的收入大增。

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12分年终股息,和去年一样,表示这让集团在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带来不确定因素时期能保持稳健。

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冠病疫情将对集团运营和交易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他强调这些影响是暂时性的,集团对新加坡和中国长期前景维持乐观。

他说:“我们的基本预测是冠病疫情会在三至六个月内平息下来,估计情况会在今年夏季好转。如果中国能控制疫情扩散,市场将强劲回弹。”

凯德集团去年的营运盈利增21.2%至10亿6000万元,创下历来新高,全年营收增11.3%至62亿3480万元。

就第四季而言,净利增长近一倍至9亿2660万元,营收增长46.3%至23亿7590万元,主要来自与星桥腾飞合并后和来福士重庆带来的收入,以及新加坡和中国商场和美国住宿房地产的收入增加。

谈到集团前景展望,李志勤表示,集团原本预期今年前景乐观,不过突如其来的冠病为市场增添变数。受疫情影响,凯德关闭它在中国武汉的四个商场,而新加坡商场的人流量和亚洲服务公寓住客率下跌约5%。

李志勤说:“冠病对我们业务带来实际影响,特别是零售租户。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长期业务保持稳健,不过当务之急是协助受影响租户渡过这段艰难时刻。”

凯德日前宣布推出总值1000万元的营销援助配套,帮助旗下商场租户舒缓行情惨淡的压力,集团也拨出人民币1000万元(约195万新元),协助中国对抗冠病。

尽管当前市场充满挑战,李志勤认为,危机蕴藏商机,集团会继续寻找增长机遇。

凯德昨天也宣布以1亿2930万英镑(2亿2690万新元)收购英国一永久地契商业园,这使得集团在欧洲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到48亿元。

李志勤说,集团下来会侧重具振兴作用的项目,这包括亮阁(Liang Court)重新发展计划,以及今年1月标得的白沙浮(Bugis Village)和武吉士街的管理权。

询及是否会考虑竞标甘榜武吉士或南部濒水区的大规模项目,李志勤不排斥这个可能性,但强调说:“如果我们参与这些项目,我们要的是创造良好价值,不想参与激烈土地竞标。”

凯德集团股价昨天闭市报3.67元,跌1.34%。

李志勤说:冠病对我们业务带来实际影响,特别是零售租户。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长期业务保持稳健,不过当务之急是协助受影响租户渡过这段艰难时刻。

董事与高管减薪5%至15%

为表达与利益相关者共同应对冠病挑战的意愿,凯德集团宣布,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层将减薪5%至15%,所有管理层员工冻结加薪,成为最新加入减薪行列的公司。

其中,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将带头减薪15%。

凯德管理层减薪和冻结加薪措施从4月1日开始生效,并在六个月后或冠病疫情平息后检讨。

不过李志勤强调,集团的决定与大股东淡马锡控股的减薪措施无关,也未受到淡马锡施加压力。

淡马锡控股周一宣布,全体员工,包括升级者在来临财政年的加薪将被冻结,高级管理层也可选择削减基本工资。员工原本的加薪预算及高层自愿减薪的金额都将用于协助因冠病而有需要的群体。

李志勤回答媒体询问时说:“冠病突然暴发无疑影响了我们及合作伙伴和租户的业务,尤其是在中国和新加坡。而它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会持续多长时间。为帮助受影响企业,表达与它们共渡难关的意愿,集团约农历新年期间决定减薪和冻结加薪。”

他进一步说,由于集团当时尚未发布全年业绩,他担心减薪消息引发市场揣测集团业绩不佳,造成负面影响,才决定把减薪消息延到业绩发布会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