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影响扩大至中国境外 冠病预计对新加坡冲击最大

摩根士丹利经济师陈德仪认为,在近期的增长干扰之后,一旦疫情见顶,经济增长将随即恢复。(档案照片)
摩根士丹利经济师陈德仪认为,在近期的增长干扰之后,一旦疫情见顶,经济增长将随即恢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路透社一项调查发现,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暴发所产生的影响,将扩大至中国境外。其中,新加坡等区域国家将在第一季度出现多年来最差的表现。

根据调查,我国预计受到最大冲击,2020年的经济增长下滑将超过一个百分点。

路透社是在本月19日至25日,向经济师取得以上预估。

经济师预测,作为海港城市和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新加坡预料在本季度萎缩0.6%。这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我国首次出现这一情况。

其他将受冲击的国家和地区预计还有澳大利亚、韩国、台湾和泰国,而印度尼西亚则较不受影响。

一周前,路透社一项类似调查发现,中国经济将出现自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的最缓慢增长,而在最差的情况中料将增长3.5%,这几乎是去年第四季6%增长的一半。

另外,摩根士丹利经济师陈德仪撰文指出,由于相对拥有更多的贸易和旅游连接,新加坡、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和韩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承受更大的冲击。

他说,然而,在近期的增长干扰之后,一旦疫情见顶,经济增长将随即恢复。

野村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表示,在中国境外出现感染群,这让人觉得各国仍在挣扎着控制病毒,这反而增加了疫情对经济有越来越广泛影响的担忧。

“这种情况凸显了疫情对我们的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基线预测(baseline projection)),所带来的下行风险。”

他说,我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0.3%。这项预测低于政府下调预测后负0.5%至1.5%的中间点。

不过,华侨银行经济师黄敬庭(Wellian Wiranto)在另一份探讨供应链中断对各国影响的报告中指出,同越南、韩国、香港、菲律宾、印尼、日本等相比,我国和马来西亚在中间产品(Intermediate Goods)入口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却是较低的。

例如,越南来自中间产品的依赖程度最高,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而我国则仅有8%。即使把新加坡的其他依赖对象是否也依赖中国这一点考虑在内,我国还是属于集中风险最低的国家之一。

这反映我国供应商来源多元化,因此因受中国直接影响,以致工厂生产投入品出现短缺的可能性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