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3%

字体大小:

尽管暴发冠病疫情,我国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仍比去年同期增长3%。不过,经济师预期,疫情在全球持续的冲击,将导致非石油国内出口在接下来下滑。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3%,扭转1月份的3.3%跌幅。经济师指出,2月份的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2月份碰上农历新年,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

经过季节性调整后,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下跌4.8%。经调整后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总额为140亿元,低于1月的147亿元。

其中,电子产品的出口同比增长2.5%,扭转1月份的13%跌幅。2月的增长主要由磁盘媒介产品、电容器和集成电路部件所带动。

另一方面,非电子产品则同比增长3.2%,特殊机械、药剂和非电动引擎贡献最大。

2月份总贸易额同比增长5.7%,扭转1月份的3.2%跌幅。总出口增长2.4%,扭转1月份的5.3%跌幅。总入口上升9.4%,也扭转1月份的0.9%跌幅。

除了中国和香港,我国对其他主要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在2月份都有所上扬,增长主要由欧盟28国、美国和日本所带动。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告诉《联合早报》,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攀涨,可能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正面影响,尤其因为去年2月碰上农历新年而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

此外,新加披的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和欧洲,在2月还未受到冠病疫情的显著冲击。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非石油国内出口回弹令人感到意料,而她之前预测同比下滑7%。

经济师都预测,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接下来将受到疫情的进一步冲击。

林秀心认为,随着各地冠病疫情加剧,越来越多国家实施出行限制和封城令,意味着全球供应链将面对更大的阻断风险,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下滑,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也面对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正在逐步提高工厂产量,但贸易伙伴近来封锁城市和禁止人民出国的做法,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工人通勤的能力,有损企业的生产力,并再次引发对更多供应链中断的担忧。”

颜圣充认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预料难以维持涨势。随着冠病焦虑加剧,我国的外部环境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综合经济师的预测,本地非石油国内出口今年全年可能萎缩介于1%至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