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达近三年来最糟水平 本地商家首季按时付款比率跌至43.2%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的调查报告,和去年第四季相比,本地商家今年第一季按时付款的比率跌3.03个百分点至43.2%,拖延付款的比率攀升6.05个百分点至45.8%。这是2016年第三季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当时的按时付款比率为42.18%。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本地商家按时付款的情况恶化,是近三年来最糟糕的水平,并且预计未来数月企业按时还款的比率会持续下滑。

根据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昨天发布的调查报告,和去年第四季相比,本地商家今年第一季按时付款的比率跌3.03个百分点至43.2%,拖延付款的比率攀升6.05个百分点至45.8%。

这是2016年第三季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当时的按时付款比率为42.18%。

和去年第一季相比,按时付款的比率大跌8.5个百分点,拖延付款的比率激增9.21个百分点。

未来若因疫情违约或可延后半年履行责任

同时,部分还款环比下跌3.02个百分点至11%。

邓白氏(D&B)新加坡总裁谢慧卿说:“付款表现明显恶化,显示企业正艰难应付债务。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受冲击尤为显著。”

她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随着政府将提呈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我们预计延迟付款会继续增加,至少会维持一个季度。虽然新措施为企业提供了短期的现金流援助,但未来数月的还款表现会持续走软。”

上述法案一旦通过,可让因冠病疫情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企业延后半年履行责任,其中包括非住宅房地产租约和贷款等。

联昌银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经济增长从去年便开始放缓,而目前的危机进一步加剧了付款问题和破产趋势。他预计,只要冠病疫情还没受控,企业付款延迟的趋势会继续恶化。

建筑制造零售服务等行业付款情况恶化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是在分析本地企业的超过160万笔付款交易后取得上述数据,该中心是国际商业信用及信息咨询公司邓白氏旗下的机构。

按时付款是指至少九成的账单在约定期限内结清,拖延付款则指超过50%的账单未能在约定期限内结清。部分付款是介于50%至90%。

调查涵盖建筑、制造、零售、服务和批发贸易五个行业。

以行业来看,所有五个行业的付款情况都恶化,四个行业的比率超过了40%,建筑业的延迟付款比率更是超过了50%。建筑业和制造业延迟付款的环比增幅最大,分别跃升4.08个和4.67个百分点。

制造业当中,石化和煤炭制造商的延迟付款比率环比增幅最大(9.46个百分点),其次是化学产品制造商、木材产品制造商。

服务业方面,娱乐休闲服务的延迟付款比率大增13.6个百分点至52.1%,其次是酒店和住宿、社会服务。

零售业的延迟付款比率上升2.8个百分点至41.6%,汽车和服饰零售商的延迟付款比率分别攀高6.51个和4.9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