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全球经济或将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警告,如果冠病疫情持续或明年再暴发,世界经济萎缩和复苏将比预期还要严重。(法新社档案照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警告,如果冠病疫情持续或明年再暴发,世界经济萎缩和复苏将比预期还要严重。(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各国实行抗疫措施使全球陷入“大封锁”(Great Lockdown)状态,随之而来的世界经济衰退,很可能会是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活动崩溃的规模和速度是大多数人一生中未曾经历过的。

它还警告,如果冠病疫情持续或明年再暴发,世界经济萎缩和复苏将比预期还要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估计,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萎缩3%。

这个预测与它1月间预测的增长3.3%完全相反,并且可能意味着全球经济陷入将近一个世纪前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1929年至1933年之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远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萎缩0.1%还要严峻。

这是在冠病疫情扩散及主要经济体采取封锁措施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第一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基金组织虽然预期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8%,这可能是1980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但是它也提醒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大流行病持续多久、对各种活动的影响以及金融和商品市场相关的压力。

这些是它以今年和明年基线情景为基础的预测,是假设多数国家的疫情和必要防控行动在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并在下半年消退。

按基金组织的基线预测,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同时处于衰退,前者将萎缩6.1%,后者则将萎缩1%。这种同时衰退的情况是自“大萧条”以来第一次出现。

基金组织还预测了不同的情况,如果今年疫情持续更长时间,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3%;如果疫情持续到2021年,明年的增长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8%。

王瑞杰:须立即采取措施让疫情扩散放慢

基金组织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将萎缩5.9%(两个月前的预测是增长2%),明年将增长4.7%。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显著放慢,今年预计增长1.2%。东南亚五国今明两年经济将分别萎缩0.6%和增长7.8%。

对于基金组织的预测,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面簿贴文说:“我们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让疫情扩散放慢,并保护生命,全力支持我们的医疗体系。与此同时,应该尽所能缓冲对我们的人民、商家所带来的影响,并帮助他们在疫后复苏。”

他说:“我们在财政方面承诺了将近600亿元的援助配套,支持各个机构抗疫、稳定经济和保住工作。我们已两度动用过去的国家储备,作为落实这些措施的资金。我们也正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确保货品的供应继续。”

王瑞杰也提到,如果情况需要,政府将继续采取果断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