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三年涨四成 EC销售速度料放缓

位于盛港的新EC项目OLA在3月售出170个单位,中位数尺价为1139元。(档案照片)
位于盛港的新EC项目OLA在3月售出170个单位,中位数尺价为1139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执行共管公寓(EC)售价三年来已高涨约四成,超过每平方英尺1100元水平。尽管EC供应有限,市场人士却预期EC销售速度会放缓,未来尺价料保持在1200元以下。

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本地EC项目共有829个未脱售单位,包括去年7月开盘的星水嘉园(Piermont Grand)项目。它是去年唯一的新EC项目,820个单位已售出60%,仍有310个单位未售。

今年首季先后推出的Parc Canberra项目和OLA项目则分别售出71%和31%单位,各别有141个和378个单位未售。

在这之前,EC曾掀起抢购热潮,Hundred Palms Residences项目推出七小时便一扫而空,Rivercove Residences推出首日就卖出近八成单位。

对此,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近年来新EC项目价格已接近大众化私宅市场的价位,因此发展商需要更长时间来进行销售。

市建局的数据资料指明,新EC项目的平均尺价已从2016年的782元,上扬41%至今年首季的1106元。3月份开盘的OLA项目,中位数尺价为1139元。

冠病来袭,也对EC市场买气造成一定冲击。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便指出:“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预算受限的新EC买家会变得更谨慎,且对价格更敏感。”

EC尺价料不会突破1200元

至于新EC项目尺价是否会维持涨势突破1200元大关,麦俊荣和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皆表示可能性不大,因为具有这样购买力的买家一般也会开始考虑私人公寓。王伽胜说:“对EC买家而言,1000元至1100元的尺价会是他们的关键心理水平,升至1150元仍在合理可接受范围。”

另一方面,我国去年9月虽然把购买EC的月入顶限从1万4000元提高至1万6000元,但同时购买新组屋的月入顶限从1万2000元也相应调高至1万4000元。麦俊荣认为,这无形之中使符合EC购买资格的买家也会考虑新组屋。

今年将有三个EC项目推出市场,除了Parc Canberra项目和OLA,第三个项目将位于淡滨尼10道的Parc Central Residences项目,预计第三季推出,该项目发展商为海峡实业(Hoi Hup Realty)和双威发展(Sunway Developments)合组的财团。这幅EC地段的得标位为4亿3445万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78元。

海峡实业总经理孔伟良受访时透露,Parc Central Residences项目尺价不会超过1200元,他认为相对私人公寓而言,“EC是可负担得起的替代品,且跟私人公寓一样好。当前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对于夹心层国人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