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冠病疫情影响 3月核心通胀率跌至负0.2%

字体大小:

金管局和贸工部的联合文告显示,服务价格跌幅扩大,从前一个月的负0.4%跌至负0.7%,以致核心通货膨胀率下滑。其中,医疗保健和度假开销的跌幅加大,电信和点到点的交通服务开支也更低。

我国3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延续跌势,从前个月的负0.1%跌至负0.2%,整体通胀率从0.3%减至零,险些陷入负增长范围。

受到冠病疫情影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公布的联合文告显示,服务价格跌幅扩大,从前一个月的负0.4%跌至负0.7%,以致核心通货膨胀率下滑。

其中,医疗保健和度假开销的跌幅加大,电信和点到点的交通服务开支也更低。

油价和停车费下跌以及汽车价格涨幅收窄,导致私人陆路交通通胀下滑,从2月的2.4%跌至3月的负0.3%。这个因素加上服务价格跌幅更大,使得3月的整体通胀率跌至零;核心通胀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核心通货膨胀率在2月跌入负值范围,是我国10年来首次出现负数。当局预测,今年的核心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平均介于负1%至零。

餐馆和非熟食的开支涨幅缩小,促使食品通胀从1.6%减至1.5%。电费和煤气费3月下滑6.2%,比2月的7.4%跌幅来得小。

住房租金需求强劲,推动住宿成本上升,从2月的0.4%增至0.5%。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0.9%,跌幅低于2月的1%,主要是因为休闲商品和医药产品价格的跌幅缩小。

航空旅游业活动锐减以致旅游相关物价下跌

金管局和贸工部在文告中指出,由于全球航空和旅游业活动锐减,以致衡量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旅游相关物品价格下跌。在新加坡,实行安全距离措施和劳动市场疲软,也导致消费者需求减弱。

由于经济中存在过多产能,本地成本压力可能持续走低。

当局预计,全球需求疲软,接下来数个季度来自外部的通胀压力会维持疲软。油价预料长期处于低水平,以致影响能源相关物品的价格。与此同时,全球为了抑制疫情采取的措施致使供应链遭破坏,让进口食品价格面临上升压力。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我国延长阻断措施并收紧必要服务的范围,可能影响企业信心和聘雇意愿,以致消费者减少悠闲消费。

她预测,把最近石油价暴跌和延长阻断期纳入考量之后,整体通胀和核心通胀预料在接下来数个月陷入萎缩范围,平均分别为负0.4%和负0.6%。

由于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目前处于可波动范围,而且疫情仍不稳定,加上距离10月的货币政策检讨有一段时间,林秀心认为,最新数据现阶段对货币政策的影响预料不大。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通胀趋软的现象预计持续下去,这可能让金管局有更大空间让新元汇率逐步下跌。

冠病疫情使本地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表示,新加坡可能陷入通货紧缩趋势,他预计今年的核心通胀和整体通胀率双双呈负数,为负0.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