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金融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导致石油需求锐减,加上石油生产国增产石油,使原油供过于求。上星期一,纽约商品交易所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怪现象。卖家为了把即将到期的5月份期货合同脱手,以负37.63美元交割,倒贴买家。


原油期货价格崩盘,使追踪原油价格的挂牌基金应声下跌。其中,美国最大的原油挂牌基金美国石油基金(简称USO ETF)在市值损失三分之一后宣布暂停新股发行,并转换为封闭型基金。同时,它也准备把每8股合并成1股,以避免股价跌破1美元而除牌。


市场担心6月份的期货价格,将重演卖家倒贴买家的现象。但更为忧虑的是,美国能源公司的不良债券(distressed debt)在一个星期内,从1790亿美元上升到1900亿美元。不良债券是指收益率超过10%,而债券价格比票面价格低了至少20%的债券。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它们违约的风险大增。美国债券市场规模大,大幅度的债券违约将在金融市场引起骨牌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