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启经济前景不明拉抬金价

南非政府上周宣布启动解除全国封锁令的第一步,包括允许当地黄金采矿场恢复平日作业量的一半,但分析师大多认为世界各国要重启经济仍面临巨大风险,继续看好黄金涨势。(彭博社)
南非政府上周宣布启动解除全国封锁令的第一步,包括允许当地黄金采矿场恢复平日作业量的一半,但分析师大多认为世界各国要重启经济仍面临巨大风险,继续看好黄金涨势。(彭博社)

字体大小:

(纽约/班加罗尔/孟买综合电)国际黄金价格上周重回1700美元以上,但投资者于周五套利,回吐部分涨势。分析师认为,各国政府继续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扶持遭冠病疫情重击的经济,黄金中长期的基本面依旧看涨。

美国国会参议院及众议院在上周二及周四急速通过总值4840亿美元(约6870亿新元)的财政刺激配套,扶助当地中小企业及医疗业者应对冠病。6月份交割的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于周三及周四连续两天累积上涨3.4%至每安士1745.40美元。

直至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虽然从3月份的89.1点跌至71.8点,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69.3点,促使投资者借机套利,纽约黄金期货价回落0.56%,收报1735.60美元。伦敦黄金现货价也微跌0.05%,收报1729.60美元。

然而,市场分析师大多认为黄金涨势未停。Blue Line期货首席市场策略师斯特莱本尔(Phil Streible)告诉彭博社,虽然投资者在找寻一切机会套利,但他本身看不到任何经济趋稳的迹象。

辉立期货分析师桑杜(Avtar Sandu)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多国冠病疫情虽已趋缓,但专家警告过早重启经济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意味着全球经济重启仍充满不确定性,所以金价短期内仍将获得支持。

桑杜说,美国最新的财政刺激配套,以及欧盟官员对谈判中的大规模刺激配套释放出的正面信息都对黄金利好。他认为纽约6月份黄金期货价格当前阻力点在1788美元,若突破,下个阻力点在1800美元,支持点则在1662美元及1592美元。

美国银行上周发表以“美国联邦储备局不能打印黄金”为题的报告,对金价18个月后的预测,从原本的2000美元一举调高至3000美元。该行表示,全球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过去10年平均稳守在经济产值的25%左右,随着各央行近期大幅放宽银根,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估计将扩大一倍,传统货币势将贬值,使投资者涌向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