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减薪缩短工时或拿无薪假 我国今年整体工资料因疫情下跌

字体大小:

金管局的报告指出,虽然政府推出援助配套,但所提供的薪金补贴和其他措施或许不够抵消营业额亏损,以致一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控制成本的安排,如要求员工缩短工作周或拿无薪假。有些公司也可能削减工资或花红。

我国人力市场疲弱,居民平均工资涨幅从前年的3.5%下降至去年的2.6%,低于3.1%的10年历史平均水平。今年的整体工资预计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而下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周二(4月28日)发布的半年一度《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随着营业额下滑,企业可能通过削减薪金和员工来降低人力成本。虽然政府推出援助配套,但所提供的薪金补贴和其他措施或许不够抵消营业额亏损,以致一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控制成本的安排,如要求员工缩短工作周或拿无薪假。有些公司也可能削减工资或花红。

以短期而言,工资所受到的影响,可能比就业市场来得大。

三领域名义工资可能急速下降

金管局预测,由于较容易受到商业环境变化影响,交通与储存业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名义工资(nominal wage)可能急速下降。其中,交通与储存业将因为防疫措施而受到最大冲击。随着工作小时减少,住宿和食品服务业的每月工资也预料显著下跌。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领域薪酬的可变动部分较大,该部分减少也可能大幅度导致今年整体工资下跌。

不过,由于医疗保健员工的需求增加,加上政府给予这个领域更高的花红,这相信会抵消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的工资跌幅。

在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下,超过190万名在职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本月薪金的首4600元可一律获得政府75%的补贴,相当于最高3450元。随着阻断措施拉长至6月1日,该计划也相应延长一个月,薪金补贴比率维持在75%。在这之后,航空业和旅游业可继续获得75%薪金补贴,食品服务业和其他领域则分别获得50%和25%的薪金补贴,至今年底。

金管局指出,如沙斯肆虐和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的类似计划一样,雇佣补贴计划的帮助相当大、及时和具针对性。政府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也为雇主提供现金补贴,数额为员工首2500元薪金的12%。2003年沙斯危机期间则将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削减三个百分点。

如果以年化有效补贴(annual effective subsidy)比率计算,现行雇佣补贴计划的比率,是三项计划中最大的,为16.7%,比沙斯肆虐时的2.3%,以及全球金融危机时的6.4%更高。若以每月计算,现行计划的有效补贴比率也是最大,在4月和5月的比率为38.6%,其他月份则为17.5%。

企业目前的现金流吃紧,薪金补贴将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帮助受疫情较大影响的行业,例如住宿业、食品服务业,以及交通与储存业。此外,该计划鼓励企业保住员工和继续支付工资,这不但缓解失业率上升的幅度,也有助于员工应付开销,进而推动需求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