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拨7亿元一般准备金应对疫情 星展集团第一季净利下滑至11.7亿元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于第一季提拨的准备金一共10亿9000万元,比去年同期高出逾一倍。其中三分之二或7亿零300万元,是预防冠病疫情可能带来更深远的经济冲击;其余的3亿8300万元是特别准备金,主要是在第一季被列为不良资产的新曝险。

为了应付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星展集团(DBS)提拨了多达7亿元的一般准备金,集团第一季净利因而下滑至11亿7000万元,同比减少29%。

集团昨天开市前发布了今年第一季的简略版财报。

集团于第一季提拨的准备金一共10亿9000万元,比去年同期高出逾一倍。其中三分之二或7亿零300万元,是预防冠病疫情可能带来更深远的经济冲击;其余的3亿8300万元是特别准备金,主要是在第一季被列为不良资产的新曝险。

针对市场近期非常关注各个银行在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曝险,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集团的企业贷款一共有2210亿元或占整体贷款59%,油气行业的贷款共有230亿元,石油交易商占50亿元。

高博德未透露客户身份,但提到有一笔石油交易商的贷款已经在第一季列为不良资产。他也说,集团于过去几年在油气行业的曝险是增加的,不过更集中在石油巨头和国有企业。

有消息指出,接受临时司法管理的本地石油交易商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星展集团曝险约2亿9000万美元。

与上一季相比,集团的不良资产上升14%至65亿9000万元,不良贷款比率由1.5%上升至1.6%。

现阶段盈利
可维持每季33分股息

在扣除准备金之前,集团第一季盈利同比上升20%至24亿7000万元,是历来最高。集团的总收入同比增加13%,首次突破40亿元,同样是创新高。

董事会宣布派发每股33分的股息,与上一季一样。派息日是5月26日。

高博德说,目前集团的盈利预期足以维持每一季33分的派息。不过,他也说,集团会持续评估冠病疫情所带来的可能冲击,并将在适当时调整派息政策。

高博德预期,如果不包括准备金,集团今年全年的盈利与2019年持平,“这意味着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盈利将减少”。

他指出,主要压力来源是净利息收益率(NIM)下滑。第一季的NIM是1.86%,与上一季一样。从第二季起,集团的NIM将因为整体利率走低而承压。

不过,整体贷款增长维持稳健以及其他非利息收入增加,应该可以支撑集团的盈利。

由于各个市场的疫情发展情况不一,高博德表示无法确切掌握经济将在何时恢复正常。他因此预期,集团的信贷成本将在两年累计增加到30亿元至50亿元,或80至130个基点。

集团昨天下午也首次以虚拟方式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大约有1000名股东参与,与去年出席实体大会的人数几乎一样。

集团在前一天也披露,林之高已从何天雨手中接任首席独立董事。

针对星展集团第一季的表现,华侨投资研究指出,第一季派息维持在33分,在短期内应该可以提振股价。

冠病疫情以及NIM承压到底给星展带来多大程度的冲击,仍须后续留意。

星展集团股价昨天闭市报19.96元,涨3.9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