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看房吸引买家有限 4月份新私宅销量料创11年来新低

从4月7日启动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限,已延长至6月1日。许多发展商都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安排潜在买家虚拟看房。(潘丰源摄)
从4月7日启动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限,已延长至6月1日。许多发展商都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安排潜在买家虚拟看房。(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本地4月7日起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新私宅示范单位必须关闭,尽管发展商纷纷推出虚拟看房服务,也有买家在4月不受阻断措施所阻进场置产,但多数买家仍无法仅靠虚拟看房就做出买房决定,4月份新销售单位预料显著减少。

根据本周统计自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Realis)的初步数据,4月份私宅销量介于200个至230个。相比之下,在3月份,共有660个新私宅单位售出。

10年来,新私宅销量最低的月份是在2009年1月,只有108个单位售出。此后另两个销量较差的月份是2013年12月和2014年12月,分别售出259个和230个单位。

不少发展商在《联合早报》对他们提出询问时,都不愿透露它们4月份的销售数据。愿意提供数据的青建地产(南洋)集团透露,顺福轩(Jadescape)卖出11个单位。该项目在3月卖出76个单位。

新海逸集团旗下的迎昕园(The Gazania)、莲逸轩(The Lilium)和锦泰门第(Parc Clematis),则共售出约10个单位,当中两个是在4月7日之前成交。锦泰门第在3月共售出26个单位。

从4月7日启动的阻断措施期限,已延长至6月1日。许多发展商都在阻断措施期间做出虚拟看房安排。虽然一些受访发展商表示网上看房流量大增,但它们发现大多数买家还是要亲临示范单位,才愿意做出买房决定。

丰隆集团发言人告诉《联合早报》,丰隆集团旗下房地产公司、丰隆控股和城市发展的15个项目可进行虚拟看房。自阻断措施实施以来,网上流量增加30%。

许多潜在买家较喜欢参观实体示范单位

尽管无法提供确切销售数据,发言人说,有多个买家在看过虚拟示范单位和电子行销资料后买下单位。

“不过,我们理解还有大量潜在买家,比较喜欢参观实体的示范单位,以触摸和查看实际材料和装潢。对他们来说,在做出购买决定前,体验单位的实际空间和布局是重要的。”

新海逸集团在2015年就引入虚拟看房。去年4月起陆续为旗下三个项目推出虚拟示范单位,4月的网上看房流量超过1万个。

发言人指出,购买私宅是重大决定,迄今还未有明显迹象显示购房者仅基于虚拟看房就做出购买决定,买房自住尤其如此。不过,虚拟看房可作为辅助。

青建地产副总经理张郦缘说,买家可通过各六个沉浸式360度视角录像,参观顺福轩和心乐轩(Le Quest)虚拟示范单位,买家甚至可以测量门口宽度或厨房柜台的高度等。

森联集团(Sim Lian Group)发言人受询时表示,旗下的聚宝园(Treasure at Tampines)也安排虚拟看房。有关做法也为海外买家提供更多了解新项目的机会。根据早前报道,截至4月25日,聚宝园已售出22个单位。

国浩房地产住宅销售总经理庄爱玲预料,疫情结束后,虚拟看房会增加。但要让人们习惯这个做法,可能还需多一些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