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下仍涨55% 执行共管公寓首季转售不跌反升

字体大小:

国大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李乃佳博士说:“冠病疫情在1月和2月对执行共管公寓转售市场的影响不明显,因为多数买家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此外,转售量不错,因为价格比附近的私宅项目更具吸引力。”

冠病疫情对执行共管公寓转售市场的影响不大,今年首季的转售量不跌反升,同比增加55%至172个单位。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分别有64和47个执行共管公寓(EC)单位转手,同比增幅为82.9%和104.3%。可是随着我国的冠病疫情在3月份急转直下,房地产市场买气受损,导致当月的转售量增速放缓至15.1%。

市区重建局目前还未公布今年4月的完整数字,但截至21日,只有34个单位转手,去年4月则有67个转售单位卖出。

今年首季转售量最高的EC是位于盛港的澳景苑(Austville Residences),有18个单位转手,每平方英尺中位价为875元。紧接着是Arc at Tampines和水彩苑(Watercolours),同样售出11个单位,中位尺价分别为954元和845元。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澳景苑之所以最受买家青睐,除了价格极具吸引力之外,盛港区有一些组屋刚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相信有部分提升房子的屋主搬到这个EC项目。

她也说,首季EC转售量同比增幅达55%,反观非有地私宅的转售量同比下滑1.4%,显示EC较低的中位尺价是持续吸引买家的重要卖点。

本地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我国未实行阻断措施而是设下旅游限制,导致外国买家无法来新看房子,但这并不影响EC市场,因为EC的主要销售对象是本地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李乃佳博士说:“冠病疫情在1月和2月对EC转售市场的影响不明显,因为多数买家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EC转售量不错,因为价格比附近的私宅项目更具吸引力。”

位于榜鹅的Twin Waterfalls的最低居住年限将在6月到期,Altitude Real Estate主要执行员林金财认为,榜鹅交通便利而且设施齐全,相信市场对Twin Waterfalls有一定的购买需求。

李乃佳也有类似看法,但他认为除非屋主急着卖掉房子,否则应该会在市场情况改善后才登广告出售。虽然售价会面对下行压力,但屋主未必会下调售价,买卖双方价格若谈不拢,可能导致交易减少。

阻断措施预计在6月1日结束,但冠病疫情究竟何时结束,人们的生活何时恢复正常仍是个未知数。国大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程天富认为,EC转售活动会如私宅一样,受到阻断措施和冠病疫情的影响,“参观房子难以安排,屋主要吸引买家上门也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