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美国电商业务拖累 新邮政第四季由亏转盈 全年净利增至9110万元

冠病疫情对新邮政的第四季表现带来冲击,来自邮政与包裹的营收减少5.7%。(档案照片)
冠病疫情对新邮政的第四季表现带来冲击,来自邮政与包裹的营收减少5.7%。(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于少了减值亏损,新邮政集团的第四季净利由跌转升,从前年净亏7510万元转为取得720万元的盈利。集团第四季营收下跌2.7%,全年营收下降0.7%。

由于不再受美国电商业务的一次过减值亏损所拖累,新加坡邮政(SingPost)第四季的净利由亏转盈,全年净利也从1900万元大幅增至9110万元。

新邮政首席财务官赖德涞在昨天举行的业绩电话会议上指出,当前2019冠状病毒疫情高度不稳定,导致营运前景充满挑战,集团须谨慎管理现金流。

因此,董事会建议派发的终期股息,从去年的每股2分减至每股1.2分。这使得2019/20财年的总股息为2.7分,股息派发率占基本净利(underlying net profit)的60%,处于股息政策60%到80%的较低水平。

另外,新邮政从本财年起,改为半年发布业绩和分派股息。

集团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3月底的第四季和全年业绩。由于少了减值亏损,集团的第四季净利由跌转升,从前年净亏7510万元转为取得720万元的盈利。

集团第四季营收下跌2.7%至3亿1220万元;全年营收下降0.7%至13亿1000万元,为所有业务收入。

美电子商务子公司
去年申请破产保护

新邮政的两家美国电子商务子公司,去年申请破产保护。集团之前为此作出近1亿元的减值,所以两家公司的相关费用不再纳入财务报表。

疫情对集团的第四季表现带来冲击,来自邮政与包裹的营收减少5.7%;本地信件递送量的跌幅持续在两个季度呈两位数;国际邮政与包裹的营收和营运盈利因全球供应链遭破坏而双双下挫。

受此影响,邮政与包裹第四季的整体营运盈利大跌47.7%。不过,尽管疫情带来挑战,物流业务却在第四季取得5.3%的营收增长。房地产业务则保持平稳。

新邮政总裁保罗·库茨(Paul Coutts)说:“自今年起,疫情对所有领域的营运环境带来显著挑战,主要经济体已警告接下来将出现裁员和经济陷入衰退。虽然物流与递送服务存在强劲需求,但如果疫情持续下去,新邮政势必受到经济影响,因此我们须专注于确保成本基础模式具可持续性。”

集团指出,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具有强劲增长潜能,尤其是在亚太区。为了抓紧商机,它将从根本上检讨邮政业务,如通过智慧城市物流计划,打造可持续的全国邮政递送系统和改善服务水平,为业务创造长远价值。

新邮政昨天下跌0.67%,收报0.7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