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冲击 新元利率逼近历来最低水平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继续冲击,新元利率进一步下跌,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水平。

新元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从今年初的1.78%水平,跌至0.55%,跌幅高达1.23个百分点或相当于69%。

另一个新元利率——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一度触及0.05%,不由让人想起2011年跌破零的情况。

经济师认为,冠病疫情的冲击比起全球金融危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以及低利率环境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新元利率跌破零的可能性不大。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三个月SIBOR于2013年6月曾跌至0.37%的最低水平,今年会否继续走低,极大程度上要看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的走向,以及国内流动资金情况。

自3月底来,美元资金环境显著改善,美国联邦储备局向多个央行提供了美元互换(swap)。

本地的资金也更充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票据的收益率大幅下跌,利率同样下滑。

一般上,资金供应紧缺会推高利率,反之资金充裕时利率走低。

林秀心说,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多次表示负利率并非在当局探讨范围内,因此LIBOR和SIBOR短期内不会接近零水平。

星展集团(DBS)策略师廖裕铭回答本报询问时说,短期新元利率的下行压力非常大,但是大部分已经体现出来。

他观察到,银行业的贷款对存款比率跌至1以下水平,说明银行的资金不再紧缺。

廖裕铭预计,超低利率会持续好几个季度,冠病对经济的损伤不是短期的,联储局今明两年都不会加息。

大华银行市场分析与策略主管王君豪的预测是,三个月SIBOR今年下来会保持在0.55%水平,如果经济展望再恶化,利率可能会下行。

与SIBOR挂钩房贷大受青睐

随着三个月SIBOR逼近历来最低水平,与SIBOR挂钩的房屋贷款大受青睐,但同时这类房贷的息差(spread)不断在调高。

目前市场上的三个月SIBOR配套息差最低0.85%,以目前的三个月SIBOR利率0.55%计算,意味着房贷利率为1.4%。相较之下,3月份时的息差是0.2%,之后逐渐调高到0.3%、0.4%以及0.55%水平。

房贷经纪公司Mortgage Master联合创办人马义强说,虽然SIBOR配套的息差攀升,但比起市面上的固定利率配套,仍算是吸引人。目前最低的固定利率配套是1.6%。

不过SIBOR配套会面对利率波动的风险,如果经济复苏比预料快,联储局决定提早加息,SIBOR就会攀升。

新加坡房屋贷款公司房贷顾问周扬说,接下来SIBOR配套息差若继续攀升,换去SIBOR配套可能就不值得了。

他也建议,屋主要关注房贷配套条款中的最低利率(floor rate)。这指的是,即便SIBOR跌至谷底,房贷的利率都不能低于这个最低利率。

例如日前联昌银行的SIBOR配套突然把最低利率从0.1%调高至0.9%,引来顾客投诉,该行随后把这个调整推迟到明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