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冠病疫情及阻断措施影响 4月整体通胀率跌至负0.7%

字体大小:

整体通胀在4月份跌入负数,主要是因为私人交通费的跌幅从3月份的0.3%扩大至5.5%。这是因为汽车价格显著滑落,汽油价格的跌幅也更大。公路电子收费闸门在4月份暂停收费也降低了私人交通费。

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及阻断措施影响,我国4月份整体通货膨胀率转负,从3月份的零下滑至负0.7%。4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也延续跌势,从3月份的负0.2%跌至负0.3%。

这是我国整体通胀2016年10月以来首度跌入负数。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发表联合文告表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在4月份进一步下滑,主要因为服务价格及零售与其他物品价格的跌幅进一步扩大。

至于整体通胀在4月份跌入负数,主要是因为私人交通费的跌幅从3月份的0.3%扩大至5.5%。这是因为汽车价格显著滑落,汽油价格的跌幅也更大。公路电子收费(ERP)闸门在4月份暂停收费也降低了私人交通费。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服务价格在4月份同比下滑1.1%。这主要是因为冠病疫情导致机票价格及度假费大幅下降,家庭服务费的增幅也缩小。

零售及其他物品价格在4月份同比下滑1.6%,主要因为电信器材价格大跌,个人物品如旅行用品价格的跌幅扩大。

食品价格同比上扬2.1%

另一方面,食品价格则在4月份同比上扬2.1%,增幅大于3月份的1.5%。这主要是因为非熟食价格增幅扩大,当中,肉类价格同比上扬7.3%,牛奶、乳酪和蛋类价格上扬5%,蔬菜价格也涨4.9%。

至于住宿成本,由于房租平稳增长,在4月份的同比增幅维持在0.5%。

金管局和贸工部表示,由于全球需求低迷,外部通胀压力接下来几季将保持温和。油价也将持续处于低水平,影响其他能源相关价格。另一方面,各国抑制冠病疫情的措施导致供应链受阻,将对进口食品价格造成上压。

由于全球航空和旅游活动剧减,旅游相关的物品价格将持续低迷,我国采取社交距离措施及整体就业市场走低,也将影响消费需求。另外,我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剩余产能,内部成本压力预料将持续处于低水平。

当局维持今年核心通胀及整体通胀介于负1%至零的预测。

华侨银行经济师李钧豪预期,整体通胀可能在6月触底,然而通胀压力仍将保持微弱。

他说:“随着冠病阻断措施从6月开始逐步放宽,油价也回稳,我预期一些物价将开始显现上压。但油价仍处历史低位,加上就业市场趋软,将限制本地的成本压力。”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则向《联合早报》表示,即使阻断措施在6月份逐步放宽,消费需求恢复仍取决于疫情演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不排除全年的核心通胀及整体通胀会比官方预测更低。

他说:“如果接下来经济呈现比官方预测的萎缩4%至7%还低的走势,新元政策也可能在10月份再放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