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受疫情冲击 四成本地投资者打算减少投资

字体大小:

根据华侨银行发表的财务健康指数调查报告,54%本地投资者对自身投资组合的当前表现感到担忧,9%甚至打算脱售部分投资组合,只有23%表示乐观。

一项调查显示,面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经济冲击,超过六成本地投资者接下来半年会改变他们的投资计划,当中40%打算减少投资,16%更将降低投资额超过两成。

另外26%则计划增加投资,5%会提升投资额超过两成。

根据华侨银行(OCBC)发表的财务健康指数调查报告,54%本地投资者对自身投资组合的当前表现感到担忧,9%甚至打算脱售部分投资组合,只有23%表示乐观。

该银行是对本地1000名工作人士展开调查,受访者年龄介于21岁至65岁,当中一半受访者的月入介于2000元至4999元,31%介于5000元至9999元,其余则超过1万元。

报告指出,七成受访者表示已安排退休计划,但其中27%表示会暂停或减少投入退休资金,只有19%表示愿意“加码”。

若从不同年龄层来看,在40岁至54岁的夹心层族之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已减少投入退休资金;而在20岁至29岁的年轻族群,23%表示已在这段不确定时期增加投入退休资金。

逾八成已改变储蓄计划 仅27%增加存款

此外,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已改变储蓄计划,只有27%增加储蓄,55%则降低存款,22%甚至减少超过两成。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部总经理陈秀丽说:“令人鼓舞的是,部分人士正确采取行动以增强财务健康,包括透过继续储蓄、谨慎消费,以及根据他们的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来进行稳定投资。”

对于那些降低存款或减少投入退休资金者,陈秀丽则鼓励他们不要感到绝望,因为这场冠病危机终究会像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沙斯危机一样过去。

另外,调查结果也显示国人在预留应急现金和购买保险方面,出现财务管理缺口。

18%受访者表示若失业,他们只预留一个月应急现金,其余则预留至少三个月。13%更透露在过去三个月已向亲戚和朋友借贷以应付财务难关。

41%表示对自身投保感到担忧,12%则透露打算降低保费,有者甚至无力偿还现有保费而必须中断保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