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企业第三季商业情绪稍有改善

字体大小:

我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让本地企业的商业情绪稍微提振,但对前景依然感到不确定。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Business Optimism Index)连续两个季度跌入负值,但从第二季负7.88%的历史新低,在第三季稍微改善至负5.16%。

其中,制造和金融领域的改善最显著,显示这两个领域的商家对前景相对乐观。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每个季度向本地200家公司展开调查,了解商家对下一个季度的销售量、净利、库存、销售价格、新订单和招聘这六方面的展望。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总裁谢慧卿表示,随着阻断措施逐步解封以及经济活动的恢复,预计将给企业带来一丝曙光,整体企业前景也略有改善。

她说:“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新加坡经济是否会出现V型复苏,但某些领域如制造、专业服务和资讯科技服务等,都出现有些好转迹象。”

各领域中建筑业最悲观

整体而言,企业乐观指数的六项指标在第三季继续呈下滑趋势,但萎缩程度都较第二季有所缩小。

同比而言,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从去年同期的6.91%,跌至今年第三季的负5.16%,显示冠病疫情导致商家对前景看法从乐观转为悲观。

各领域当中,最悲观的是建筑业,所有六项项指标都呈现萎缩。例如该领域的企业预计第三季销售量会从第二季的下跌10%,在第三季跌幅扩大至20%。

该领域企业也预测新订单、库存和就业水平会继续下跌,在第三季各跌60%。

谢慧卿说:“大多行业仍前景不确定,特别是建筑业最悲观,这主要是因为受外籍员工影响,建筑活动全都暂停。”

最乐观的是制造业和金融业,特别是制造业,所有六个指标都回升,其中三个指标回到正值领域,包括销售量从下跌10%回弹至上扬29.41%,显示制造业预期第三季销售量将出现增长。

贸工部日前已将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范围从负1%至4%,调低到负4%至7%。

谢慧卿表示,企业商业情绪虽有改善,鉴于第二波疫情的威胁、全球社会持续动荡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等影响,它们对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

她说:“企业大概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恢复到冠病前的运营情况,所以我们预计企业的整体商业情绪下来几个月内会维持疲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