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经济损失与日俱增 IMF料再下调全球经济展望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在第七届亚洲货币政策论坛发表视讯演讲时说,目前全球多达75%的经济体已进入不同程度的重启,然而冠病疫情会对经济造成多大的伤痕、将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由于世界各国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中重启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可能进一步下调全球今年的经济展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昨天在第七届亚洲货币政策论坛(Asian Monetary Policy Forum)通过视讯发表演讲时说:“我们正从最新的高频数据中观察各国经济复苏的形势。我们将在6月24日发布新的展望,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调,比4月的预测更差。”

IMF在4月中发布季度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3%。世界银行本周一(8日)发布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则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2%,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鲁宾逊(Edward Robinson)为论坛致欢迎辞时指出,冠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与日俱增,至今仍不确定下一阶段如何演变,将如何影响就业市场及企业。他表示,各国的封锁措施打击生产活动,继而导致需求下挫,情况类似战争时期的经济冲击。

“即便如此,战时的武器制造避免了当时的生产活动像现在这样突然陷入几近停顿的状态。”

我国的病毒阻断措施于6月2日结束,目前处于第一阶段的经济重启,6月底有望进入第二阶段。到时候,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有望获得有限度的重启,包括零售及餐饮业。

戈皮纳特表示,目前全球多达75%的经济体已进入不同程度的重启,然而疫情会对经济造成多大的伤痕、将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一些领域如旅游和交通几近停摆,人力资源须进行跨领域重新配置。企业面临倒闭,疫情可能改变消费习惯,种种因素都将影响复苏步伐。

各国须并肩作战才能共存

她警告:“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重启,各国将面临第二、第三波疫情威胁。一些行业难再生存,员工必须转行。各国也须做艰难决策,应拯救哪些系统性重要的企业,哪些可能被牺牲。”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Adam Posen)则在论坛强调,冠病大流行下,无一国家可幸免,因此各国政策协作并非如过往一些协议或框架般涉及利益互换。大家并肩作战,才能共同生存。

他呼吁各国决策者互相施予同侪压力,在公共卫生及经济协作等方面遵守最佳作业准则、防止金融市场再陷恐慌、避免互相指责及协助最贫困的国家及民众在大流行病中生存下来。

亚洲货币政策论坛由亚洲金融与经济研究局(Asian Bureau of Financial and Economics Research)、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及金管局联合主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