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预计亚洲发展中地区 今年经济仅增长0.1%

 抗疫措施影响国内消费和投资,泰国的经济今年预计萎缩6.5%,是东南亚经济体中表现最疲弱的。(法新社)
 抗疫措施影响国内消费和投资,泰国的经济今年预计萎缩6.5%,是东南亚经济体中表现最疲弱的。(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洲开发银行(ADB)预计2020年亚洲发展中地区的经济仅增长0.1%,明显低于之前预测的2.2%,并创下1961年以来的新低。

亚行也将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之前的扩张0.2%,下修至萎缩6%。

亚行于今年4月发布《2020年亚洲发展展望》,昨天发布补充版。亚洲发展中地区包含亚太地区46个经济体。

如果不包括香港、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四个新兴工业经济体,亚洲发展中地区(Developing Asia)的经济今年预计增长0.4%,同样大幅低于之前预测的2.4%。

根据最新预测,明年亚洲发展中地区的经济将扩张6.2%,与之前的预测一样;如果不包括上述四个新兴工业经济体,则预计扩张6.6%,比之前预测的略低0.1个百分点。

亚行同时将我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扩张2%,上修至3.2%。

亚行首席经济师泽田康幸说:“即使各个经济体慢慢解封,一些经济活动在‘新常态’之下重新启动,亚太区经济体在今年将持续面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冲击。”

泽田康幸指出,各个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长虽明显改善,这是因为今年的经济表现疲软,而且经济也不会呈现“V型”复苏。他说:“各个政府必须采取政策措施,以减低冠病疫情的负面影响,避免发生新一轮疫情。”

由于预测冠病疫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卷土重来,亚行认为整体经济展望依然有继续下行的风险,“因此不能排除将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此外,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也有再度升级的风险。

在各个区域中,东亚的经济估计增长1.3%,是今年唯一仍将增长的区域,明年估计增长6.8%。其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可能由之前预测的2.3%放慢至1.8%,明年有望恢复至7%以上的水平。

今年东南亚的经济预计萎缩2.7%,明年扩张5.2%。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经济都因为抗疫措施影响国内消费和投资,今年预计萎缩1%至6.5%。

需求低迷和油价走低也造成亚洲发展中地区的通货膨胀率下滑,今年的通胀率估计是2.9%,低于之前预测的3.2%,明年预计再下滑至2.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