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企业违例行为 会计事务所代价惨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会计师事务所肩负审计职责,可谓严防舞弊的守门人。如果这本应维护正义的一方知法犯法,势必给资本市场带来惨重代价,也让其名誉扫地。


国际会计事务所安达信(Arthur Andersen)曾是全球五大审计公司之一,与普华永道(PwC)、德勤(Deloitte & Touche)、毕马威(KPMG)以及安永(EY)平起平坐。然而,这家老字号因替美国破产能源巨头恩龙集团(Enron)做假账及销毁罪证,而在2002年被迫将业务分拆,摧毁了自1913年创办以来建立的信誉。


恩龙在2001年被揭隐瞒巨债和亏损,最后不支而倒闭,被认为是美国企业界最大丑闻之一。该集团使用的其中一个欺骗手段,是通过“按市值计价”(mark-to-market)的会计方式来夸大营收。在这个方式下,一旦签署了长期合同,即便客户还没付款,仍可以按未来现金流的现值,将估计营收进账。这个做法容易被人做手脚,因为合同的落实充满变数,一般很难衡量相关营收和成本的公允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