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下半年经济展望仍未知 最大问题是全球债务上升

字体大小:

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仍充满未知因素,冠病疫情继续让人担忧,全球债务上升料将是这个大流行病之后的最大问题,但受到中央银行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的股市已强劲回弹,美国股市已经把经济完全复苏或“V”形复苏反映在股价上。这个背景下,经济师继续在为经济复苏是“V”、“W”还是“U”形寻找答案。

华侨银行昨日在其“2020年全球展望”报告中指出,为应对疫情打击,谨慎财政政策已被抛出窗外,一些经济体的信评已被降级,包括印度和香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已警告,全球债务的上升料是这个大流行病之后的最大问题。如果疫情没受控,债务将继续增加而信用素质下降,信用风险将开始加大。债务情况恶化的倾向是否能够避免,目前还没有定论,大家应该确保安全并保持投资。

与此同时,大华银行在其季度报告中表示,虽然各国的干预取得成效,但经济仍然较可能是“U”形复苏。而冠病危机最糟的情况是否已经过去,目前还有很多问题要解答。

星展银行则在其宏观经济周报中认为,对解封带来的市场回弹和经济数据改善过度乐观是不明智的,冠病不会这么轻易就消失,目前有效的疫苗还没上市日期,也没有理由排除第二波疫情的可能,因此接下来多个月甚至几年内,人们的行动和社交料继续受到限制,这将深度影响消费和商业行为。

海外生意未见恢复 边境管制松绑缓慢

联昌银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解封有助国内消费,但还必须慎防病毒传播,而且来自海外的生意也未见恢复,边境管制的放宽缓慢”。他指出,目前大部分人还是居家办公,每月抵新旅客人数不到800人(去年平均每月160万人),许多业务还没完全重开,企业继续在裁减人手。

他说:“经济将从第二季的谷底回升,这是解封的结果。第三季将比第二季好,但第四季能比第三季好吗?经济有回到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吗?解封对经济的正面作用是能够持续还是渐渐消失?”

他指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最糟糕的已经过去,但是复苏是“V”、“W”或“U”形,现在还看不清楚。从疫情来看,这场危机不知要持续多久,但至少人们的害怕已经过了顶峰,已有更好的卫生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