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加快转型 数码科技必行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被联合国称为“二战后最大的危机”,短短几个月扩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经过为期八周的阻断措施后,新加坡6月初开始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因此可以回到疫情前的生活状态。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广泛采用安全管理措施和善用科技的新常态,做起事才能游刃有余。

政府自2014年提出智慧国愿景后,李显龙总理经常在不同场合,鼓励国人朝智慧国的宏愿迈进,并强调这是我国继续作为顶尖国际都会的关键战略,而运用尖端科技解决实际问题,是提高国人生活素质的最佳途径,推动数码科技更是促进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基石,突发的冠毒疫情也间接成为企业加速数码化转型的最大推手。

阻断措施对日常生活和企业运营带来了颠覆性改变,迫使商家必须作出相应调整。以餐饮业为例,禁止堂食严重影响了生意,但线上订餐卻成了一股新趋势,不少餐饮业者顺势推出全岛送餐服务,不仅打开新销售渠道,也意外获得一批新的顾客群。疫情当前,不少诊所也借机会通过视频提供远程看诊的独特服务,省却病人来回诊所的通勤时间,也同时降低了感染病毒的风险。

冠病疫情凸显数码普及化的重要性。如果企业想要突破危机,并在疫情后借势回弹,推行数码化是不可避免的途径。政府在今年推出的援助配套当中,有几项旨在推动本地企业加速数码化,包括了“零售电子商务增强配套”(E-Commerce Booster Package),协助中小企业把实体店转向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了“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协助中小企业不用踏出国门,也能通过网购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我鼓励商家善用这些援助计划,把握数码化的契机,转型升级,并发掘新商机。

每当看到中小企业成功数码化或采用电子商务时,我总会感到十分鼓舞。在这里,让我分享总商会旗下中小企业中心(SME Centre@SCCCI)所协助的其中两个案例。

一家是多年来只通过B2B模式售卖宠物饲料的商家。为了快速顺应市场趋势,它开始尝试线上销售。在阻断措施期间,其电子商务平台上的销售额稳步上升,并占了公司总销售额的15%,公司也准备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开拓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

另一家是生产天然调味粉的商家,它的生意主要是通过展销会、线下零售及网站销售进行。疫情期间由于零售店无法营业,展销也被迫取消,销售额损失高达一半。数码拓展计划让该企业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使销售额的跌幅降低到20%至30%。在这个艰难时期,公司不但没有裁退员工,反而加速培训员工在数码技能方面的知识,以便利用数码渠道开拓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市场。

疫情期间,总商会也通过在上海、成都和重庆的办事处为在中国有业务的本地企业提供协助。我们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联手帮助13家本地餐饮业者在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上打开销路,在今年4月份共同开展“食乐新加坡—从‘新’出发”品牌活动,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得超过3000万个网民的注意,有效地扩大了新加坡餐饮品牌的知名度,打响本地餐饮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曝光率。

在过去几年,我国的经济和商业环境经历了许多改变,疫情更是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其中一些是结构性而且可能是永久性的改变。政府也提到,尽管已经相继推出四轮总值近1000亿元的援助配套,商家本身也要加快步伐提升和转型,调整或改变商业模式,为新常态作好准备。调整速度不够快的企业或行业很可能惨遭淘汰。

企业要了解数码化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途径,唯有根据自身的情况善用数科技,才能事半功倍,充分地发挥优势。冠病疫情虽然严峻,但它却给商家敲响了警钟,促使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掌握数码化所带来的契机,从而排除万难,展翅高飞。

(作者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