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油价接下来看跌 本地油气业或多两年才进入上行周期

字体大小:

若疫情再度暴发,全球的能源需求恐怕在短期内都无法恢复,油价复苏的力道将因此削弱。DailyFX策略师杨燕在报告中指出,油价于周三下跌5%,显示市场已经预先采取防御。

可能暴发第二波冠病疫情的隐忧,造成国际油价一度跌5%。市场人士认为,油价接下来的走势偏向下行,本地油气行业恐怕须再等两年才有望迎来上行周期。

美国逐步解封之后,多个州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比例上升,南美和南亚的确诊人数也在迅速增加。这令市场忧心可能随时暴发第二波疫情,各国政府又被迫采取管制或封锁措施。

若再度暴发疫情,全球的能源需求恐怕在短期内都无法恢复,油价复苏的力道将因此削弱。DailyFX策略师杨燕在报告中指出,油价于周三下跌5%,显示市场已经预先采取防御。

从技术分析来看,杨燕说,布伦特油价(Brent)来到了强劲的阻力水平,立即的支撑点是每桶38.20美元的价位,“短期内还有更多下行压力。”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最新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增加140万桶,连续三周创新高,也造成油价承压,布伦特油价和美国WTI油价周三隔夜一度跌逾5%。

截至本地时间昨晚8时30分,布伦特油价每桶39.67美元,跌1.59%;美国WTI每桶37.29美元,跌1.89%。

辉立期货分析师桑杜(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除非原油库存减少,需求增加,他预测布伦特油价和美国WTI油价在下半年平均每桶40美元和38美元,与目前的价位相去不远。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研究部主管罗森容昨天在报告中也指出,油价虽然自今年4月的低谷已经回弹将近119%,石油需求依旧低迷。

他认为,全球航空业不可能在短期内复苏,“我们也不认为布伦特油价有望在短期内维持在每桶45元至50美元以上。因此,石油公司不可能重新投入更多资本支出。”

自疫情暴发以来,五大石油巨头已经削减今年的资本支出预算多达290亿美元(约404亿新元)或25%。

上游业者大砍资本支出,直接冲击下游业者,罗森容因而对本地岸外与天然气行业的复苏感到悲观。“基本上,我们预期业者要到明年上半年才可能陆续接到新订单。整个行业若要进入上行周期,估计还要多等两年。”

在本地油气相关个股中,罗森容持续看好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目标价分别是7.15元和1.22元。他认为,淡马锡控股提出每股7.35元部分收购献议,为吉宝企业的股价提供支撑;而扬子江船业在疫情期间仍能获得新订单,营运稳定。

吉宝企业昨天闭市报6.03元,跌0.17%;扬子江船业跌0.53%,收报94.5分。

部分小型油气股因油价承压也收低。Rex国际(Rex International)以及马可波罗海事(Marco Polo Marine)各跌2.25%和7.14%,收报17.4分和1.3分。

再出现负油价可能性极小

尽管展望疲弱,与一度出现负油价而令市场震惊的情况相比,有的分析师还是相对乐观。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接受访问时说,她维持今年布伦特油价平均每桶42美元至47美元的预测,高于之前预测的37美元至42美元;明年估计上升到55美元至60美元。

何佩华认为,随着各国逐步解封,对能源需求的破坏性减弱,市场将在第三季结束前恢复供需平衡。

华侨银行经济师李钧豪同样指出:“我们预期布伦特油价在年底前逐步攀升到每桶50美元。布伦特或美国WTI原油价格再跌破零的可能性极小。”

可是油价攀升的过程必然是不平顺的。除了第二波疫情的隐忧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与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能否遵守减产协议,李钧豪认为,利比亚若恢复每日逾100万桶的生产,也会再度造成市场失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