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 疫情对央行数码货币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导致现金支付交易下滑,这对中央银行数码货币(CBDC)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年度报告,商家和消费者对冠病病毒传播的担忧令现金支付急剧下降。

同时,各国政府实施的限制措施,例如关闭实体店等,让电子商务付款激增,而人口流动的下降则引发了跨境信用卡交易减少,以及移民的汇款数量急剧下降。

报告指出,在刷卡交易中,免触支付(contactless payments)占比从去年9月的27%,如今增至超过33%。

反观跨境刷卡却有所下滑,例如威士卡(VISA)今年3月的跨境信用卡交易量同比下滑19%。移民汇款预也因移民面对失去工作和就业前景问题,预计下跌20%。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上述变化揭示了现有支付系统的优点和缺点。一方面,尽管日常生活受到了重大干扰,数码支付仍使许多经济活动得以继续。

另一方面,在危机期间,社会群体之间的不平等现象变得更加严重,部分原因是金融包容度不均衡,这可能会对个人能否获得政府援助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国际清算银行认为,这情况对央行数码货币的发行起着积极作用,让各国央行“处于政策机会的前沿,可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它说:“这个危机时刻,可以让弱势群体有更多机会接触数码支付系统,进而要求今后提供更具金融包容性的低成本支付服务。”

国际清算银行强调,央行数码货币并不是针对加密货币和私人企业“稳定币”(stablecoin),而是中央银行为一次性实现某些公共政策目标而进行的技术变革。

它也说,成功发行的央行数码货币,可提供“一种新型、安全、可信赖且可广泛使用的数码支付方式。”

它说:“我们将继续密切支持全球中央银行进行央行数码货币的研究和设计工作。我们也呼吁各央行加强国际协调,以确保在危机后全球支付的未来将比过去更加去中心化、更具包容性和更有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