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滑7.4% 远不如市场预期

字体大小:

我国制造业活动在冠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显著萎缩,5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下滑7.4%,远不如市场预期。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下跌10.4%。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份的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16.5%,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6.2%。

根据彭博社的一项调查,经济师的中位预测是上升7.7%,结果却出人意料,不仅结束过去两个月的涨势,跌幅还达到7.4%。

生物医药制造
是唯一持续扩张领域

在各个领域中,生物医药制造是唯一持续扩张的领域,增幅达5.9%,这要归功于连续扩张五个月的制药业。制药性成分和生物产品产量增加,推动制药业取得14.7%的增长。可是医药科技制造却因为阻断措施而下滑20.1%。

其他领域方面,交通工程的萎缩情况最严重,跌幅达40.7%。当中,航空领域因为维修和保养工作锐减以及航班停飞而下滑30.1%。海事与岸外工程大跌55.1%,因为造船厂在阻断措施期间的工作减少。

一般制造业和化学制造业也出现双位数下滑,跌幅分别为26.9%和13.5%。精密工程业和电子业则分别萎缩5.3%和1%。

制造业下半年
可望逐步恢复增速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本地制造业目前暂时获得生物医药业的支撑,可是6月的工业生产活动因为受到阻断措施和解封第一阶段的限制而依然疲弱。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制造业在下半年可望逐步恢复增速。

他维持较早前的预测,估计制造业今年会萎缩2%。

“制药出口只占2019年非石油国内出口的9.9%,而生物医药制造业只是整体制造业产值的20%。若疫情恶化,对新加坡制造业弊多于利。除了疫情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关系是否会在接下来数月恶化。”

对6月份制造业表现感到担忧的还有野村(Nomura)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

他预计,制造业产值在6月可能出现双位数萎缩,因为产出可能下降,而且去年同期的比较基础较高。

他考虑了阻断措施和国外需求下滑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后,决定维持今年经济萎缩5.6%的预测。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随着全球更多城市解封,消费也开始恢复,制造业前景有所改善。制药业的需求会持续,而半导体制造业有数据中心和云端服务支持。

“我们预计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会同比萎缩20%。阻断措施占了第二季大部分时间,30%的经济活动停摆,尤其服务和建筑业。”

他们预计全年经济会萎缩7%,失业人数介于10万人至15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外籍员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