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蚂蚁不能举重?

字体大小:

当大环境变得更加严酷时,这些生命周期短、规模小且现金流匮乏的新公司显然处于弱势,稍有不慎便是在崩溃的边缘。然而,有时候还真是有异类出现,小如蚂蚁的公司仍能存活下来。

上周五开始,我国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大部分零售实体店得以重新开业,餐饮业也可提供堂食服务。从政府宣布“解封”的那一刻起,业者纷纷发手机短信给常客,告知它们即将开门做生意的喜讯,许多还宣布给予介于25%至75%的折扣,但有些是告知结业的消息。

我收到多个平时常光顾的大小商店发来的短信,其中一个时装店老板通知老顾客,她将结束时装店的生意,只利用清理货物的三天内给熟客买一送一的优惠。她在电话中告诉我,这个生意做不下去了,估计未来半年也赚不够还租金,不如趁免租金期内结束营业。

这家时装店的卖点是,老板每两三周便亲自到各国搜罗不同品牌的时装回来卖给熟客,因为少量进货吸引顾客热捧。如今冠病疫情还没结束,航空业仍未恢复,她根本无法出国买货,卖点顿时尽失。如果她改以上网买货,再放上网售卖,即便没有实体店,生意或许还可以继续经营。然而,这个老板表示对“转型”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对改变经营模式没信心,宁可结束经营了十几年的生意。

像这类还没正式重新开业,就匆匆结业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还有一些餐饮业者,即便才刚开始提供堂食服务,已经担忧收入无法抵消经营成本。为了保持社交距离,餐馆的餐桌之间必须相隔一米,容桌量减少六成到六成五,顾客量受限,生意量减少,但日常的营运成本并没减少,如果长期入不敷出,餐馆恐怕面临倒闭的命运。

美国因为冠病疫情已经涌现公司倒闭潮,最近传出知名连锁百货公司如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和彭尼(J.C. Penney)等苦于多年业绩下滑又遭冠病打击,可能很快申请破产保护。当地的小企业也有类似焦虑,看不出公司的营运何时才能恢复疫情以前的水平。

在本地,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在政府的援助计划下支撑着,一旦资金用尽,人们担心公司倒闭将接踵而至,预料未来数月会出现公司倒闭潮。

其实,2020年一开始,全球经济因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关系已走下坡,许多企业已在挣扎求存,加上冠病疫情迅速蔓延,更是雪上加霜。像地震前夕,鱼亡先兆。今年初,很多大小企业,特别是那些比较接地气的餐饮、零售、旅游相关等行业,都经不起市场冲击而相继关门大吉。

2月间,本地一家饮食集团Ministry of Food在毫无预警下关闭旗下的五家餐馆。它在全盛时期有80家餐馆,去年关闭旗下近40家餐馆。

家喻户晓的食品配送服务公司诚蜂(Honestbee)在2018年开设大型实体零售超市,经营不到两年于今年2月结业。

位于新加坡国家设计中心的香港时尚生活和设计精品店Kapok多年来备受网红推崇,也在3月关闭实体店,全面走入网购平台的经营模式。今年初,大型百货公司伊势丹和罗敏申都宣布关闭位于西部的分店。

这些公司在冠病疫情期间、阻断措施实行前倒下,尽管它们在疫情前已经出现运营不佳的状态,但倒在疫情期间难免让疫情背了黑锅。

疫情让许多生意受挫 也逼一些企业逆势而上

官方数据显示,本地阻断措施于今年4月初实施,同个月份已经有8663家注册公司面临结业。单是餐饮公司,2月至4月有529家关闭。这个行业中有许多小企业,更有许多成立不到几年的新公司,经受不起冠病疫情的冲击而悄悄倒下。或许餐饮业的门槛相对较低,容易进场,也容易退场。

在这场疫情中,或许新成立的公司最容易倒下,有研究显示,企业的成立时间越短,倒闭概率越大。这些小公司原本在市场竞争中缺乏抗风险能力,更加不堪疫情一击。当大环境变得更加严酷时,这些生命周期短、规模小且现金流匮乏的新公司显然处于弱势,稍有不慎便是在崩溃的边缘。然而,有时候还真是有异类出现,小如蚂蚁的公司仍能存活下来。

企业无论大小,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商机,从逆势中崛起,才是生存之道。虽然疫情让很多生意受挫,但也迫使一些逆势而上,随机转型、开创新行业。下述的成功转型小故事,让我们看到:疫情或许换来一个倒闭潮、转型潮,也可能带出了一个创业潮。

有个在房地产界打滚二三十年的估价师,竟然在疫情期间让他尝到了“开创新行业”的成功果实。这名吴老板在分享转型经历时说,庆幸自己在两三年前开创新行业,投资美容公司,聘请专业纹眉技师,专攻纹眉市场。

这个以女性为主的行业,对这个大男人来说,在创业初期还真不当一回事,只把它当副业看待。没料到,一场疫情下来,让他完全改观,因为小如蚂蚁的美容公司救了他,让他逃过陷入财困的窘境。

原来,吴老板连开三家的美容公司在疫情暴发前,所取得的盈利已经超越他的房地产顾问公司。尽管受阻断措施影响,美容公司暂停营业两个多月,但阻断措施解封后的这些日子以来,美容院的生意量远胜阻断措施前,客户的预约从早排到晚,生意门庭若市,与陷入停摆的估价生意相比,落差太大了。论规模,美容院远不及他的房地产顾问公司,但前者的收益贡献却远超后者。

吴老板坦言自己也曾大跌眼镜,小小的美容院,竟然让他悟出一个大道理:面对公司业务瓶颈,应该果敢跳出传统框框,迅速转型、开创新行业。“坐以待毙”只是权宜之计,但放手一搏探索新行业,或许有新的突破和启发,而事实证明他大胆开创美容业,果然可以闯出一片事业。如果当初他不踏出尝试新行业这一步,他个人和之前的公司现在可能面临财困之苦。

也许现在谈论“时势造英雄”还言之过早,但毋庸置疑,从房地产到美容业,是两个全然不同的行业,吴老板大胆“转型”,而且算是转型成功。他认为疫情是危机也是商机,并已决定今年内在全岛再开设多家分院,扩展事业版图。谁说蚂蚁不能举重?

接下来的日子里,预料会有一大批公司倒下,但也会有新一批企业重生。不得不相信,只要勇于转型、放胆努力做,小公司还真的可以生存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