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启后与低利率环境下 下半年哪些股票受看好?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零售、餐饮、非必需消费品、科技以及派息股是下半年的选股重点。另外,投资平台分析员认为,受到宏观因素影响,银行目前的利息收入可能令人失望,但他们相信财富管理业务可以抵消这部分的疲弱表现。

经济重启以及低利率环境将成为今年下半年选股的重点主题。

冠病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病,这只市场“黑天鹅”令投资者措手不及。不论在上半年成功捞底抑或错失机会,过去的已成为过去,展望下半年最实际。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随着各个经济体逐步开放,商业活动逐渐重启,市场的焦点将转向那些可能因此受惠的行业。”

李彩莲认为,在过去几个月遭遇沉重卖压的股票板块,例如航空、旅游、零售、非必需消费品、房地产和银行,很可能重新获得一些投资者的青睐。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受访时说,低利率环境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投资者于下半年的另一个焦点是派息股如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随着追逐风险的情绪重返市场,投资平台FSMOne.com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员刘育瑞和翁资扬认为,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仍未提供足够的支撑。两人受访时说:“大部分买入小型股或景气循环股的投资者是希望占得先机。我们预期,这股趋势到了年底会更加明显。”

大华继显研究部主管罗森容持同样看法。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新加坡陷入经济衰退是已知的事实,“市场不会太在意这项因素,反而会寄望2021年的缓慢U型复苏”。

罗森容认为,本地市场在第三季结束前依然会维持波动。随着冠病确诊病例停止增长并下滑,各个经济体扩大解封,市场到了第四季就会慢慢恢复增长。

寄望乘势而起的不仅是景气循环股,还有与科技相关的股票。由于仍有不少人维持远程办公,李彩莲相信,在疫情期间企业采用更多全新的线上服务以及推动数码转型的趋势不会在疫情之后结束。

科技股也被看好

“我们认为,即使是疫情之后,企业仍会继续在软件、云端、数据安全、网络以及视讯会议等方面的投资。”

在这样的大前提之下,零售、餐饮、非必需消费品、科技以及派息股等成为市场人士下半年的选股重点。

《联合早报》综合分析各家证券行和分析师的报告,发现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星展集团(DBS)、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以及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都各别同时出现在至少两名分析师的首选名单上。

刘育瑞和翁资扬认为,希望抓紧景气上升期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本地三家银行,“虽然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我们估计六至12个月”。

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银行目前的利息收入可能令人失望,刘育瑞和翁资扬相信,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可以抵消这部分的疲弱表现。“更重要的是,本地银行的股息收益率还不错。投资者等待景气来临的当儿,仍可以获得良好的收益。”

在REIT方面的选择,刘育瑞和翁资扬以防御和高股息收益为主。吉宝基础设施信托(Keppel Infrastructure Trust)旗下的业务和资产都是属于必要服务,相信有能力维持一年3.72分的每单位派息(DPU);吉宝太恒美国房地产信托(Keppel Pacific Oak US REIT)旗下的办公楼租户主要是科技公司,几乎不受疫情影响。两只信托的股息收益率皆有至少7%。

在中小型股方面,各个分析师的选择相对缺乏共识。兴业研究中小企业主管薛泽铭的三只首选都是科技股——福根集团(Frencken)、富裕集团(FUYU),以及创富电子(Avi-Tech);周冠龙的首选是祐玛战略(Yoma Strategic)。

罗森容则建议投资者留意立合斯顿(Riverstone)、佳发公司(Japfa)、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Sasseur REIT)、远东酒店信托(Far East Hospitality Trust)、博纳产业(Propnex),以及口福集团(Koufu)。

留意年底美国大选
以及中美贸易战风险

尽管市场处处充满机会,投资者也得慎防风险。周冠龙和刘育瑞以及翁资扬一致指出,年底的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升级,是下半年投资须要留意的。周冠龙认为,越来越接近美国大选时,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可能会越来越紧张。

刘育瑞和翁资扬也指出,企业违约以及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所需要的时间比预期更长,两者虽然不是立即的风险,投资者却不得不小心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