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相关行业为主 20只小股逆流回弹超过60%

字体大小:

分析师提醒公众,投资医疗保健股要小心,因为这些股的股价许多时候是受到情绪和投机活动推动,因此,投资者可以快速赚到钱,但也同样可以快速的亏钱,甚至出现大亏。

今年来股市虽然大跌20%,但仍然有不少股票这期间逆流大涨,在小股当中便有20只从今年低位回弹超过60%,这些股多数是今年大涨的小股,许多是与医疗保健行业有关。

《联合早报》取自彭博社的资料显示,本地股市的股票当时有280只的市值在4000万元至10亿元的股票,也就是本文所指的小股(排除市值低于4000万元者)。

这是根据6月24日闭市数据的统计,那20小股(不包括新交所观察名单中的股票)从今年低位回弹超过60%。图表中这些股的股价及涨幅是于昨日更新,绝大多数今年来股价取得至少双位数涨幅。

新加坡凯基证券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些今年来涨幅最大的股票多数与医疗保健行业有关,这是鉴于冠病疫情的关系。”

例如美德向邦(Medtecs)、Singapore eDevelopment、手套厂商优格医疗(UG Healthcare)、Biolidics、创投公司趋势线(Trendlines)以及凯帆药剂国际(Hyphens Pharma)。

黄感恩说,其他都是与个别公司有关的因素造成股价上涨。例如,永科控股(AEM)在宣布非常优异的2020年第一季业绩之后,一直是表现最好的科技相关股。业绩优异是因为来自它的主要客户英特尔的需求强劲。

奕丰集团则是因为进入的数码银行执照第二阶段竞标的消息,造成其股价猛涨。依利安达(Elec & Eltek)股价大涨是因为大股东提出收购献议,要把它除牌私有化。

在选股方面,黄感恩说:“一般上我们的看法是,要小心投资医疗保健股,因为这些股的股价许多时候是受到情绪和投机活动推动。因此,投资者可以快速赚到钱,但同样可以快速的亏钱,甚至亏更多,这要看信息和新闻的流动情况。”

这20只小股当中,黄感恩倾向优格医疗、永科控股,以及凯帆药剂,他认为这些公司都有盈利,而且有更强的基础因素。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股票分析员曾德均受访时指出,永科控股大涨的可能原因是,它在5月6日发布取得4亿1600万元订单,并上调全年营收预测至4亿3000万元到4亿4500万元之间。

因此,它今年营收同比增幅料可达35%。投资者可能在寻找永科这类可能从经济和需求复苏受益的股票,因此把股价推至高位。

选股方面,曾德均说:“虽然我们常听说有小股股价翻几倍,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过度专注在可能的回报而忽略相关的风险,尤其是在目前这个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

投资者应评估
公司各种信用指标

他说:“小股一般倾向于风险比大型股更高,因为它们通常较不容易取得资本。小股的借贷成本倾向于较高。整体上这意味着小股有较高的财务风险。这个问题可能在经济下行时加大,因为信贷市场收紧或者公司的日常运作受影响。”

“因此,投资者可能要评估公司的各种信用指标,以确保它们不会过度举债。净债务股本比是其中一个指标,它考虑到公司的债务,以及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让人更清楚看出公司整体的资金杠杆或举债情况。”

曾德均也说:“至于买卖方面,多数小股的流通性低于大型股。因此,隐含的交易成本可能较高(买卖价差较大)。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应该注意股票的流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