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虽受疫情冲击 专家看好下半年发展

字体大小:

虽然亚太市场受到冠病疫情影响,但上半年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依然稳健,投资者对一些市场的兴趣依然良好,专家对下半年展望持正面看法。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加坡和全球的IPO活动明显受疫情冲击,预料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今年将继续是新加坡IPO市场的靠山。

信托上市
料继续主宰本地IPO活动

根据普华永道(PwC)的资本市场报告,全球IPO活动在今年首两个月势头强劲,第一季筹集的资金从去年的200亿美元(280亿新元)劲增至361亿美元(500亿新元)。随后在4月和5月,IPO市场大受疫情打击,只筹得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超过50%。

报告指出,新加坡上半年IPO活动筹得7亿新元资金,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15亿新元。今年上半年两只REIT的上市便筹得6亿8000万新元,信托上市今年将继续主宰本地IPO活动。“全球及新加坡市场下半年IPO活动将继续受到疫情的影响,并以在这期间和疫情过后业务皆能增长的IPO更受欢迎。”

安永(EY)昨日发布的报告则指出,全球IPO活动在6月全面回弹,但第二季全球IPO活动仍下跌39%,美洲和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EMEIA)尤其受打击,亚太IPO宗数下跌18%至114宗,但集资额增加28%至182亿美元。

报告指出,政府政策与刺激措施及央行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中短期内将有利股市和IPO市场。IPO活动下半年料继续回弹,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包括第二波疫情、美国大选等,都可能影响IPO活动的势头。有意IPO的公司须做好准备,包括在更窄的交易窗口更快完成IPO,以及检测业务模式以便经得起供应和需求方面进一步的震荡。

普华永道新加坡资本市场服务组主管谭德成说:“2020年全球和新加坡的IPO活动受到大流行病严重打击。新加坡作为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其资本市场复苏的可持续性,在某种程度上要看全球贸易活动有多快恢复。”

“我们预期REIT将继续左右本地IPO市场景观,尤其是那些有工业资产的,并且预期保健、医疗科技,以及科技领域的独特业务,将共同推动本地IPO市场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