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利率料在低水平持续一段时间 本地银行再调低存款利率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在一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利率,上一次调整是在5月。

冠病疫情导致市场疲软,全球利率预料会处于低水平一段时间,促使本地银行再度调低存款利率。

这是大华银行、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在一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利率,上一次调整是在5月。大华银行昨天在网站上发布文告宣布,从8月1日起,One户头配套的最高年利率从目前的3.68%调至2.5%。这个配套所须的条件不变,存户只要每月用指定银行卡消费至少500元,再存入至少2000元薪水,或用该行财路(GIRO)支付三张账单即可。

大华银行新加坡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疫情对工业、企业和生计带来长期冲击,各国央行把利率维持在低水平,以便扶持经济。有鉴于此,大华银行调低了存款户头的现行利率以及One户头的奖励利率。 

此外,星展银行的Multiplier户头同样从8月1日起,把最高年利率从3.5%调低至2.8%。

不少银行更早之前已有所行动。华侨银行在上个月宣布,从本月1日起,调低把每月薪水存入360户头所得的奖励存款利率,首3万5000元存款可获得的利率减半至0.6%。存款中3万5000元至7万元部分的利率则减半至1.2%。银行也停止给予信用卡消费奖励利率。 

渣打银行面向18岁至26岁年轻一代的Jumpstart户头,也从本月起调整年利率,首2万元存款的利率从2%减至1%。另外,从7月15日起,联昌银行储蓄户头FastSaver的最高年利率,则将从目前的1.8%减至1.5%。

对于银行纷纷降低存款利率,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高级财务规划师罗永成指出,银行靠借出存款赚钱,但如今利率那么低,它们只好下修客户贷款利率,并同时减少筹资成本,以维持净利息收益率。

此外,各大央行将在接下来几年把利率维持在零或甚至负数,所以银行必须作出调整。

不过,罗永成认为,这项银行措举不会对投资者的长期财务策划起太大影响。他说:“这些高利率存款户头的资金流动性高,长期回报相对较低,所以我们建议把它当成应急基金或用于日常花费的经常户头,而不是长远投资工具。”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预测,在疫情稳定和经济复苏之前,利率环境将长时间处于低水平。

另一方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下月发行的储蓄债券细节,首年平均利率只有0.27%,10年平均利率是0.93%。相对于7月发行的储蓄债券,首年平均利率下降0.03%,10年平均利率增加0.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