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私宅价格 环比下跌1.1%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本地私宅价格没有大幅度下挫,反映出私宅市场的韧性和政府纾困措施的成效。发展商以折扣优惠来推动销售活动,因此价格下跌在意料之中。不过,考虑到冠病疫情造成经济衰退,以及政府下调经济增长预估,第二季整体私宅价格的跌幅其实相当温和。

尽管今年第二季大多时候处于阻断措施时期,使得该季度私宅价格继续下滑,但环比跌幅仅稍微扩大。

分析师认为,虽然私宅交易在阻断措施后预料会上扬,但经济衰退压力将使到今年全年私宅价格下滑介于3%至6%。

市区重建局周三(1日)公布的房地产预估数据显示,本地整体私宅价格指数今年第二季环比下跌1.1%,比第一季的1%跌幅稍微扩大。

其中,非有地私宅环比跌0.6%,同第一季的1%跌幅相比有所收窄;有地私宅第二季环比跌2.7%,从第一季的0.9%跌幅进一步扩大。

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非有地私宅的价格环比下滑0.1%,同第一季的2.2%跌幅相比显著收窄。

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非有地私宅的价格跌幅则加剧,从第一季环比下跌0.5%,扩大至第二季的1.9%跌幅。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非有地私宅的价格在第二季持平,而第一季则环比下滑0.4%。 

分析师认为,本地私宅价格没有大幅度下挫,反映出私宅市场的韧性和政府纾困措施的成效。

莱坊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郑卫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今年第二季大多时候处于阻断措施时期,示范单位关闭,现场看房活动也被禁止,但5月份新私宅的销售同比却增加75.5%至486个单位。

发展商以折扣优惠来推动销售活动,因此价格下跌在意料之中。

不过,他认为,考虑到冠病疫情造成经济衰退,以及政府下调经济增长预估,第二季整体私宅价格的跌幅其实相当温和。

组屋提升者需求扶持房价

合登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说,这反映出楼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所建立起来的韧性,包括国人的高储蓄、政府实施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和总偿债率顶限(TDSR)等措施,以及今年疫情期间推出的纾困措施等。

他也发现,如今以转卖楼花来炒楼的活动也减少。今年第二季,这类炒楼活动不到1%,而在2008年则有13%。

对于市区外有地私宅价格持平,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这是来自组屋提升者的需求扶持了房价。

展望市场接下来的表现,他预料,市场将出现正反力量的对决,但房价预料不会大跌。

他指出,不利的经济因素和疲弱的就业市场将打压房价,但低利率、充裕的流动资金和受到抑制的需求,则将扶持房价。此外,外国人在本地寻求避风港和来自组屋提升者的需求,都会对房价起到支撑作用。

李思德说:“最糟糕的情况已随着第二季过去,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到正常情况,而楼市也会在今年下半年稳住阵脚。”

他预料,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会比第二季来得好,给市场带来信心,而楼市也将从第三季开始趋向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