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援助配套缓解疫情冲击 第二季组屋转售价涨0.2%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当前,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不跌反升,较首季上涨0.2%。分析师指出,转售交易量大跌,价格却相对稳定,有赖于政府推出多项援助配套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而随着更多相对新的单位符合转售条件,料也会推高整体转售价。

根据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环比增加0.2%,突破首季持平的势头。过去一年的转售价波动介于下跌0.2%至上升0.5%。完整数据将在本月24日公布。

从上个季度开始,转售组屋交易量已受疫情影响显著下跌。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潜在买家无法实地看房,更是导致4月和5月的交易量惨跌至同比的不到20%,仅有789个单位易手。6月的交易量尚未出炉,估计第二季交易量将显著少于上一季的5893宗。

不过,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指出,尽管交易量大幅度下跌,转售价仍相对稳定,显示转售市场在疫情期间不太有恐慌抛售的现象。

她说,政府推出的四个预算案配套,相信对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经过病毒阻断期,许多屋主或也对自己的产业另眼相看,尤其当居家办公逐渐形成风潮,屋主或更看重住家的价值,比较不愿意以高度折扣的价格出售单位。”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也认为,组屋转售价早前连跌六年后料已触及谷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弹。即便疫情影响交易量,价格却没有受挫,说明鲜少有削价甩卖的情况。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则指出,去年已有约2万7000个组屋单位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今年也有多2万6000个单位将满MOP,这些相对新的单位一般能以更高价出售,继而推高整体转售价。

随着经济活动重启,麦俊荣预测,转售交易量将在下来数月逐步回升,今年的转售价料不会崩盘,全年价格波动预计介于下跌0.8%至上升1%之间。

建屋局8月推出7800单位

今年8月,建屋局将推出约7800个位于宏茂桥、碧山、蔡厝港、芽笼、白沙、淡滨尼、登加和兀兰的预购组屋单位供申购。

11月则会有约5700个碧山、三巴旺、淡滨尼、登加和大巴窑的预购组屋单位开放申请。其中,下个月推出的蔡厝港和淡滨尼北单位以及11月推出的登加单位等候时间较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