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网上看房 须注意细节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网上看房在抗疫阻断措施期间是唯一的看房方式,如今潜在买家或租户可亲自上门参观房子,但仍有些人希望通过网络看房以降低染病风险。

让客户网上看房的方式多元,多数房地产发展商和房屋经纪利用360度全方位摄像技术拍摄客厅、房间、厨房和厕所,然后以连环照片的方式呈现。

最近随着网络直播成为一种方便观看和互动的趋势,发展商开始举办直播节目,除了请专业摄像师拍摄示范单位,还邀请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现场讲解房子的设计概念。

个别屋主和转售房屋的经纪则选择成本较低的手机直播,让潜在买家了解房子的情况,现场解答他们的疑问。

由于无法亲自检查房子的状况,买家网上看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要看到经纪和屋主,买卖双方应该先见面。

一般上,经纪会拍摄房子的大致情况,若使用手机拍摄,只能看到房子的大致情况,买家应该先想好自己最关注房子的什么部分,然后要求屋主的经纪或屋主拍摄。例如,若关注房间的日晒情况,可要求经纪拍摄窗口;若担心嵌入式橱柜保养情况不佳,也可请对方就近拍摄家具。

经纪也应该在拍摄房子的同时,向买家介绍房子的基本情况,例如整个房子的面积、屋龄、窗口方向,以及附近购物与交通设施。

有些经纪可能会使用装有广角镜头的三维摄像机拍摄,能拍到房间的三面墙或天花板和地板,可是这类镜头具有放大效果,会让人对房间的实际大小产生误解。因此买家应该要求对方提供房子的平面图和尺寸面积。

另外,上门参观房子,有时会与其他潜在买家一起进行,上网看房也同样可能会有其他买家在场,经纪可能会使用视讯会议软件组织多人参观活动。

若其他买家表现积极,让你想要“先下手为强”,这时应该保持冷静,在导览结束后仔细考虑。若真的有意购买,可要求经纪在另一个时段多安排一次导览。

比如说晚间下班时间,看看房子会不会受到屋外道路传来的车辆声响影响。多了解房子的方方面面,切勿只凭视讯导览的简单介绍就决定购房。

如果买家也有经纪,务必请他一起看房。他的责任是维护买家利益,因此他可以代买家提出一些买房子时该注意却经常遗漏的问题,也可能在与屋主和卖房经纪的交流当中发现对方不诚实的地方。

买家也可请屋主谈谈住在房子里遇到小问题或不便之处,以便更好地评估房子是否会适合自己居住。

以上注意事项也适合租房子的人,他们也可要求在租约中注明,屋主必须负责维修房子的必要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