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橡胶公司的故事

字体大小:

市场拾遗

在本地股市挂牌的诗董橡胶(Sri Trang Agro-Industry)以及合盛农业(Halcyon Agri)都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商以及供应商。然而,在上个星期,诗董橡胶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而合盛农业则跌至历史新低。

在泰国以及新加坡两地上市的诗董橡胶,在4月份之前,股价在0. 40元至0.60元的区间徘徊。上星期四,该股盘中一度冲上1. 75元,并在当天以1.49元收市。隔天,它的最后闭市价是1. 54元,今年以来上涨了254%。

与此同时,中化国际(Sinochem International)控制的合盛农业,在0.45元上下波动多时。上星期二,它的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至0.21元。上星期五,它以0.23元作收,今年以来下跌了49%。

合盛农业与诗董橡胶在全球天然橡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9%及8%,两者相差不大。但诗董橡胶在4月份宣布将旗下诗董手套(Sri Trang Gloves)分拆上市后,其股价便开始攀升。

诗董手套是全球第三大橡胶手套生产商。它以每股34泰铢(1泰铢兑0.045新元)在泰国股市首次公开招股。上星期四,它在首日交易时以60.5泰铢收市。隔天,它的最后闭市价达67 .75泰铢,比招股价翻了一番。

冠病疫情当前,橡胶手套供不应求,而手套股的估值也普遍上扬。诗董手套上市,获得市场热烈的反应。以最后闭市价67.75泰铢计算,诗董手套的总市值高达968亿泰铢。母公司诗董橡胶的总市值只有472亿泰铢,而它在诗董手套持有的50.75%股权已值得491亿泰铢。换句话说,诗董橡胶在子公司持有股权的市值,已超过它本身的市值。

诗董橡胶的股价在5月底跳空高开,也带动合盛农业的股价。然而,合盛农业过后的两项宣布,导致它的股价暴跌。

首先,合盛农业在6月22日宣布,它计划发行附加股,以扩大股本,并削减债务。它将以每2股配售1股的方式,筹集近1 .75亿元。每股附加股的售价是0.22元,比消息公布前的五个交易日平均价0.342元有近36%的“折扣”。

一般上,上市公司向股东筹集资金来偿债的做法,都不受股市投资者欢迎,尤其是当下疫情肆虐以及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候。不久前,新航发售附加股,导致股票受到卖压。接着,胜科海事宣布发行附加股后,股价也暴跌。

合盛农业在宣布附加股当天,股价下跌了9分,或26%,闭市报0 .255元。过后,股价继续下跌,一度下跌至0.21元,比附加股的售价还低。它最后闭市价是0.23元。这意味着,附加股可能难以全数被认购。附加股若要获得投资者认购,其售价必须显著低过股价。否则,投资者倒不如在公开市场买进股票。

其次,合盛农业在6月26日宣布,它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梅耶(Robert Meyer)以及首席营运官德梅里(Pascal Demierre) 同时即日退休。他们俩现年46岁,也是合盛农业的创始人。取代罗伯特·梅耶的新首席执行官是来自中化集团的李雪涛,现年5 0岁。

中化战略检讨仍无下文

合盛农业董事长刘红生在文告中表示,领导层的改变象征着GMG、中化集团天然橡胶商业部门以及合盛农业合并后的成功整合。然而,对于小投资者而言,合盛农业过去几年来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此外,中化集团去年4月宣布,它正在对合盛农业的投资进行“战略检讨”,至今也没有下文。

中化国际早在2008年收购新加坡上市的GMG全球的51%股权,进入橡胶种植环节,并利用后者作为海外资本运作的平台,在东南亚和非洲进行收购与兼并,以提升它在橡胶行业的地位。中化集团当时派了李雪涛担任GMG全球的首席运营官,直到2011年。在2015年,李雪涛回到GMG全球担任首席执行官,直到2017年初GMG全球并入合盛农业为止。

在2016年下半年,中化国际通过三个步骤,整合它的橡胶业务。首先,它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合盛农业部分股权。接着,合盛农业以换股的方式,全面收购GMG全球,并将它从股市除牌。最后,合盛农业发出新股收购中化集团旗下的天然橡胶业务。

在完成这三个步骤后,中化国际在合盛农业的股权达54.99%,成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资助的中非发展基金入股持有10.21%股权。这两家有官方背景的股东,共持有合盛农业65.2%股权。

天然橡胶价格低迷,影响了合盛农业的业绩。合盛农业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传统上,一公斤的橡胶可换取两公斤的白米,但现在则相反,两公斤的橡胶只换来一公斤的白米。自2016财政年以来,合盛农业的营运现金流都呈现负数,而股价也随着附加股发行以及领导层更换的消息而跌至历史新低。

然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占了全球总消费量的40%。因此,确保橡胶供应链的畅通,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在合盛农业的橡胶运送总量中,有33%是提供给中国市场。

但对合盛农业的小投东而言,更重要的是中化国际如何通过战略检讨与市场定位,提高股东的价值。在这一方面,诗董橡胶的股价表现,或许对中化国际有所启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