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收购概念及利弊 做合理投资判断

字体大小:

博学

多财

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理解常见的经济和财经术语和课题。

受冠病影响,今年上半年新股上市活动冷清,反观私有化和并购活动相对热络,当中有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和鹏瑞利置地(Perennial Real Estate)的私有化,也有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和凯德商产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的合并计划。

这些交易往往涉及不同收购方式如强制性(mandatory)、自愿性(voluntary)和部分收购(partial)等。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利弊端呢?

首先,收购是指有人(或公司)向某公司股东提出收购献议,表示有意买入他们全部或部分股份,藉以取得该公司的控制权。这些收购献议一般可根据收购人持有股权,分成强制、自愿和部分收购献议。

以强制收购而言,它会出现的两种情况,一是收购者买入上市公司30%或以上具投票权的股份,另一则是收购者持有该上市公司30%以上,却不多于50%具投票权的股份,并在六个月期间内,再增持1%或以上具投票权的股份。

根据新交所的收购与合并准则,如果收购者触及上述两种情况,就必须提出全面收购建议,买入该上市公司剩余股份。

自愿收购达90%股权门槛可转成强制收购

收购人也可在未触及收购规定的情况下,提出收购献议,这就是所谓的自愿收购献议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收购通过90%股权的门槛时,它可能转变成强制收购。

去年10月,仁恒置地(Yanlord Land)向联合工程提出的收购献议,属于强制收购。当时,仁恒买下了鹏瑞利(Perennial)和恒裕控股(Heng Yue)在合资公司Yanlord Investment(Singapore)的股权,使它持有联合工程35.27%的普通股,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约两年前,吉宝企业(Keppel Corp)与新加坡报业控股(SPH)通过合资公司对第一通(M1)进行收购,则是自愿收购献议。后来由于获得股东的踊跃支持,收购方共取得第一通逾九成股权,它们因此将行使权利,强制收购其余未接受献议的第一通股东的股权。

最后要提的是部分收购献议,它是指收购一家上市公司30%以上,但少于100%具投票权股权的行为。收购者目的通常是在于取得目标公司的相对控股权,但无意兼并公司。

去年10月,淡马锡通过子公司宣布一项有条件的部分收购献议,要把它持有的吉宝企业股权从20.45%增至51%,即取得控制权。分析师指出,淡马锡的收购目的可能是要重组吉宝业务,包括将吉宝岸外与海事与胜科工业的海事业务整合。

收购还包括其他考虑因素如收购方式(现金收购还是换购收购),收购价(是否合理及具吸引力)、收购者意图(私有化、资产重组)等,小股东要认清这些收购概念,从而做出合理判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