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冠病疫情冲击 减至83亿元 新元债券发行量上半年大跌近半

字体大小:

在冠病疫情冲击下,新元债券市场上半年发行量同比大跌近半至83亿元。

虽然5月和6月份的新元债券发行量从低谷回弹,但分析师预料,市场供需两方的期望值有落差,接下来的债券发行展望充满不确定因素。

根据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39家公司和机构发行83亿元债券,去年同期则是56家发行154亿元债券。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文杰指出,上半年发行次数和规模大减,是因为冠病疫情暴发导致市场波动和营运环境疲弱,即便是全球央行削减利率至接近零的水平,也无法推动债券市场。

他观察到,由于疫情发展非常迅速,债券发行公司和投资者对于风险和定价的期望值出现偏差,有些债券通过私下配售发行。

5月新元债券市场
出现回升迹象

3月份全球冠病疫情扩散,本地新元债券市场只迎来四批债券。随着各地政府和央行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缓解资金紧缺,日本以外的亚洲美元债券市场4月回弹,但新元债券市场仍然存在买卖双方期望值落差。

黄文杰说:“这可能是因为市场担心新加坡这个高度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受疫情冲击显著,此外新加坡由于外劳宿舍出现感染群,冠病病例激增。”

不过,5月份的新元债券市场有所回升,暗示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了。6月的发行量回升到17亿元,但其中8亿元来自建屋局。

黄文杰指出,考虑到风险水平,新元债券投资者追求收益率,但同时发债公司机构不愿提供更高的票息率,导致供需出现落差。

随着投资者规避风险,Bondsupermart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陈健明指出,第二季只有两个高收益债券,由传慎控股(Tuan Sing)和鹏瑞利置地(Perennial Real Estate)发行。

以债券发行领域来看,上半年房地产领域居首(24.8%),其次是政府机构(21.6%)和金融业(16.8%)。

对于下半年的展望,黄文杰说,最好的预测指标是,下半年将有约156亿元的债券到期,包括新航今年发行的35亿元强制可转换债券,不过到期的债券预计不会全数都通过发债再融资。这是因为信贷息差仍然太昂贵,意味着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比公司愿意提供的高得多。

此外由于经济展望疲弱,公司对资本的需求会相对疲弱。上周五世纪阳光(Century Sunshine Group)债券违约,也让投资者提高警惕。

陈健明则预计,债券发行的情况到年底可随着投资者的风险胃口好转,而美国大选前期,风险资产往往表现也更好。

疫苗的成功则会鼓励更多风险投资行为,吸引公司发债融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