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投资稳步增长 可持续性挂牌基金逆市上涨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在2月底股市动荡之际,可持续性主题挂牌基金仍受市场青睐,投资流量稳健增至5月中的216亿美元。相反的,传统挂牌基金投资流量在同期出现巨大波动,投资流量5月中跌至550亿美元。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引发股市动荡之际,可持续性主题的交易所挂牌基金(ETF)屹立不倒,持续吸引投资者进场,反观传统ETF市场起伏不定。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师何玓伦根据基金研究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进行整理,日前发表一份关于可持续性投资报告。数据显示,在2月底股市动荡之际,可持续性主题ETF仍受市场青睐,投资流量稳健增至5月中的216亿美元(约301亿新元)。相反的,传统ETF的投资流量在同期出现巨大波动,好几次呈现下跌趋势,投资流量在5月中跌至550亿美元。

在新加坡,环境、社会与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领域在股市不稳定之际的表现也不俗。新加坡交易所(SGX)5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截至今年5月8日,追踪该领域表现的“iEdge新加坡ESG领袖指数”(iEdge SG ESG Leaders Index)中的五大成份股,这期间的平均总回报率为11.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中的五大成份股,在同个期间的平均总回报率仅1.3%。

“iEdge新加坡ESG领袖指数”中的五大成份股包括了昇菘超市、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信托、新交所、丰树物流信托,以及星和。

针对这个现象,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市场不利的时候,投资者更在意企业是否拥有良好治理,所以才会“择优而栖”(flight to quality)。

麦润田说:“长远而言,这意味着那些能够妥善管理风险的企业将表现得更好,其他企业的表现则较差并将失败。这是永久变化,不是暂时性的。ESG领域的投资趋势将持续下去。”

所谓ESG投资理念,指的是从环境、社会与治理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以及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力。

何玓伦指出,上游石油企业属于影响环境的领域,而油价暴跌导致行业前景更负面,这些企业一般归类为传统ETF。此外,这次危机披露了企业欺诈行为,投资者因而损失惨重,再次凸显良好治理的重要。

东亚可持续性领域投资
远低于欧美国家

星展银行报告也发现,东亚在可持续性领域的投资步伐落后于欧美国家,这方面的投资仅占资产管理规模(AUM)约5%,远远不如后者20%至50%的比率。

何玓伦认为,亚洲有时候会为了增长而牺牲环境和社会平等。不过,这个区域在过去30年累积了财富,现在应肩负起以可持续方式建立财富的责任。

至于本地企业是否更重视ESG投资理念,麦润田指出,新加坡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处于初步阶段,但企业和投资者的确更关注这方面。不过,他担心我国只是把ESG理念挂在嘴边,但实际上没有付诸行动。他举例,如果真的重视ESG原则,就应更大力提倡电动车,并降低对石油贸易的依赖。企业也应更好地解决总裁和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