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本地三银行信评短期内面对显著风险

字体大小:

本地三家银行的营运环境可能受到冠病疫情冲击而恶化,导致三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在短期内面对显著风险。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昨天发布一份特别报告指出,目前对三家银行的营运环境评估是“aa-”,展望为负面。

该机构已于今年4月将三家银行的的长期发行者违约评级(Long-Term Issuer Default Rating),以及生存能力评级(Viability Ratings)列入“负面信评观察”(Rating Watch Negative)。

惠誉说,如果营运环境评估下调,将增加信评下调的可能性。“我们预期,银行的营运环境将因为冠病疫情而恶化,这将为银行的资产品质、盈利能力以及资本带来压力。银行在短期内的信用评级面对显著风险。”

惠誉预期经济将于今年较晚时开始复苏,如果经济复苏不如预期,该机构可能下调银行的营运环境评估。

与此同时,三家银行在房地产市场有高额曝险,如果失业率恶化或房地产价格下滑,也可能促使惠誉下调有关评估。

惠誉预测,我国今年的经济萎缩6%,明年增长7.2%;今年的失业率上升至4.7%,明年下降到3.7%。

房地产贷款占三家银行的整体贷款的大约一半。惠誉指出,房地产贷款的资产品质一向良好。截至今年第一季,建筑业的贷款减值比率大约是1.12%,房屋和过渡性贷款的减值比率只有0.41%。“这些比率在过去几年一直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部分海外关键市场
营运环境评估已下调

若单独以新加坡市场来看,惠誉给予的隐含营运环境评估是较高的“aa”。为了反映新加坡的小型经济体以及过去曾经历的经济增长波动,惠誉将新加坡市场的营运环境评估向下调整为“aa-”。

不过,一些关键海外市场的营运环境评估则不这么理想。惠誉已经下调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今年的营运环境评估,大部分是因为在疫情暴发后,该机构下调了三个市场的经济增长预测。

海外市场贷款占三家银行贷款逾一半。综合所有海外市场,三家银行的营运环境评估应该是较低的“a”。

惠誉说:“我们认为新加坡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对三家银行的影响较大,所以给予它们的整体营运环境评估是‘aa-’。”

该机构有意在未来三个月调整三家银行的负面信评观察。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将发行者违约评级和生存能力评级分别下调至“A+”以及“a+”,或维持两者的“AA-”和“aa-”评级,展望为负面或稳定。

三家银行昨天闭市都收低,大华银行(UOB)跌最多,下滑1.42%,闭市报20.87元。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各跌1.37%和0.97%,收报21.67元和9.2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