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贝塔股上半年总回报负51%至正742%

字体大小:

这些股票都是六个月贝塔系数在1以下(不包括负系数)的股票。分析师提醒,低贝塔系数股票(简称低贝塔股)并不意味着低风险,这类股票有时是因为不受投资者留意和流动性低等因素而入榜。

冠病疫情造成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但一般被视为波动较低的低贝塔(beta)系数股票却同样表现不一,今年上半年的总回报介于负51%至正742%。

这些股票都是六个月贝塔系数在1以下(不包括负系数)的股票。分析师提醒,低贝塔系数股票(简称低贝塔股)并不意味着低风险,这类股票有时是因为不受投资者留意和流动性低等因素而入榜。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六个月贝塔系数较低,即介于零至0.7之间的10只股票,在上半年取得正面的总回报,介于2%至226%。

贝塔系数为1,反映整体市场的波动性;若系数低于1,表示波动性低于大盘,而高于1则意味着高于大盘。因此,同大盘相比,低贝塔股有低波动性的历史纪录。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战略师吉奥夫·霍维(Geoff Howi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一些低贝塔股至今也同大盘一起下滑,但一些这类股票如立合斯顿(Riverstone)、奕丰集团(iFAST Corporation)和博纳产业(Propnex)仍然上扬。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说,股票贝塔系数低是基于几个原因。

首先,公司的商业模式具防御性、能够抵御经济衰退,并且拥有可预测的现金流。

其次,这类公司也提供稳定股息,可以在市场出现抛售时减缓股价的下滑。

不过,有些股票却是因为交易量低和股价没有什么变化,而成为低贝塔股。

游维仁提醒投资者留意最后一项原因,这是因为投资者若只是单看股票的贝塔系数来选股,可能会错误地以为这类股票是“安全”的,最终换来失望。

“低贝塔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免受损失。这仅意味着与整个市场相比,它们往往较少遭抛售。但是,当市场不佳时,即使是防御性股票也可能受到冲击。”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研究部主管周冠龙受访时也表示,低贝塔系数同公司实际的营运和金融风险并没有关系,而由低交易量造成的低贝塔,最终意味着股票的流动性风险更高。

吉奥夫表示,为避开纯属因低交易量的低贝塔股,他建议投资者留意股票的交易量,散户可利用新交所StockFacts的工具查证五年贝塔数据。

周冠龙建议投资者不要根据贝塔系数来选股,而是从估值、资产负债表和经济状态来物色股票。

游维仁提醒,最重要的是股票的基本面,“在高估值买入的低贝塔系数股,最后可能变成危险投资。”

吉奥夫则指出,由于市场上半年波动性增加,投资者也在股票之外,转向低贝塔的挂牌基金,包括SPDR黄金股票挂牌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