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如何在疫后展翅高飞?

字体大小:

受访航空业专家认为,尽管复苏之路不易,但新航拥有良好品牌并及时获得注资,接下来可考虑调整机队部署、市场和营销策略等,争取在疫后脱颖而出。

冠病疫情改变航空业前景,航空公司疫后采取的策略势必跟以往大不相同,作为我国整个航空生态体系核心的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又该如何在疫后展翅高飞?

受访航空业专家认为,尽管复苏之路不易,但新航拥有良好品牌并及时获得注资,接下来可考虑调整机队部署、市场和营销策略等,争取在疫后脱颖而出。为了抑制冠病病毒扩散,许多国家实施飞行限制,在疫苗未面世之前,航空业预料难以恢复过去的蓬勃景象。不过即便前景不明朗,航空公司也不能坐以待毙,而是必须做出调整,力求领跑。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副教授潘加卡(Nitin Pangarka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有效控制成本、提高载客量、节约资源,并保持灵活度以快速掌握商机,将有助于新航更快复苏。

应延缓飞机更新步伐

潘加卡尤其关注新航的固定成本状况,建议公司延缓飞机更新步伐。他说:“使用新飞机虽能节省燃油、减少维修和建立差异优势,但这些最新机款一般上都比较昂贵,给资产负债表带来庞大固定成本。”

新航向来秉持飞机机龄年轻化的宗旨。不过,潘加卡认为,冠病根本上改变航空业的经济面,快速更新机队带来的额外收益不再那么明显。令他纳闷的是,新航通过淡马锡和其他股东集资的计划中,却有显著部分是用来更新机队。在他看来,这是“有些不必要、激进的更新机队计划”。

新航股东在4月投票通过配售53亿元附加股,以及最高可达97亿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的计划。在第一份表决案筹集到的88亿元中,其中33亿元或38%用来支付已订购的新客机及相关费用。针对这点,集团认为,继续引进新世代的客机将能提升搭客体验,也将提高营运效益及降低碳排放。

根据截至3月底的2019/2020财年年报,新航拥有122架客机,以及添加另外68架飞机的确认订单,平均机龄五年五个月。2010财年,它拥有108架客机,平均机龄为六年三个月。

另一方面,冠病推动新的工作模式,或对商务飞行造成一定冲击。

淡马锡理工学院工程学院航空管理高级讲师何德安指出,随着企业尝试远程工作,并确认这是可取代面对面会议的可行方案,出国公干未来预料会减少。由于新航向来非常依赖商务旅客,它或将因新常态而被迫调整策略。

何德安相信,一旦旅游限制令解除,休闲旅游将比商务飞行更快复苏。不过,这个领域竞争激烈,收益率相对较低。

他建议,新航可预先卖机位、礼券或附带优惠的飞行里数,让客户提前付款,把现金交到公司手上。“新航须发挥更大创意,激励人们在艰难的情况下花钱。它须保持能见度,即使人们仍未恢复飞行,但一旦解除限制,让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新航。”

例如,疫情期间,机组人员不能在空中服务乘客,但新航调派他们到其他客户服务领域,获得的反应非常正面。在这之外,公司或可把机舱体验带入家中,如售卖受欢迎的机舱美食。通过营销凸显新航触动人心的特别之处,将让人们留下永久印象。

受冠病疫情冲击和油价大跌打击,新航第四季净亏7亿3240万元,是历来最高的季度亏损。这也造成新航首次全年蒙受净亏损,上财年全年净亏2亿1200万元,前年则取得6亿8300万元净利。

为削减开支和保留现金,新航延后业务计划、同供应商和伙伴合作减低成本和调整付款时间表、集团高层减薪10%至30%、强制约1万名职员休无薪假,以及缩短地勤人员的工作日。它已成立了内部工作小组,在各层面检讨运作,确保集团在航空飞行复苏时做好准备增加航班服务。

新航的主要竞争对手,如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阿联酋航空(Emirates)以及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也都积极地控制成本,采取冠病对策(见附表)。受访分析师认为,这些航空公司可以支撑多久,就要看它们的口袋有多深。

航空业顾问公司Endau Analytics创始人尤索夫(Shukor Yusof)说:“如果说全球哪家航空公司有机会从疫情中复苏,新航肯定在榜首,尤其是最近集资和获得新加坡政府明确支持之后。而且新航管理团队也强大且具凝聚力。”

何德安同样认为,新航背后有淡马锡支持,本身管理运作不错,并且不断地投资于硬件,与对手相比,的确处于优势。 

不过,由于国际飞行不会那么快全面重开,拥有庞大国内飞行市场的航空公司已在第一阶段的复苏中较占上风。尤索夫指出,新航主要依赖国际长途飞行,而这可能是继国内和区域飞行市场之后,最后复苏的领域。

潘加卡说,过去许多危机都以地缘因素为重心,每当新加坡受到影响,新航势必受到极大冲击,因为它主要采取单一航空中心策略。新航虽试图通过全面航空服务公司Vistara进军印度,但该合资项目因政府管制和政策变化而充满不稳定性。以中长期而言,新航或要寻找其他在新加坡以外设立飞行基地的机会。航空业独立分析师索比(Brendan Sobie)指出,疫情可能致使航空业出现大盘整,当中或许有整合机会,新航可把握机会收购其他航空公司,并加快扩张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