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字体大小:

当危机来袭时,投资者通常会有三种反应:惊慌失措、仓促投资、犹豫不决,而每种反应都可能带来错误的财务决策。

当市场动荡时,你会静观其变还是迎难而上?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冷静绝非易事,但重要的是摒除偏见,避免做出错误决策。

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暴发令资产价格空前波动,当危机来袭时,投资者通常会有三种反应:惊慌失措、仓促投资、犹豫不决。每种反应都可能带来错误的财务决策。

我们近期发布了《投资者个性研究》,收集了1200名来自香港、新加坡,以及台湾的新贵、富裕和高资产投资者的观点。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主要有三种类型的投资者——安逸投资者、保守投资者,以及热衷投资者,分别概述他们对资产配置的感受,如何决策和如何改善投资。

警惕情绪陷阱

这尤其重要,因为了解不同的理财个性有助投资者和理财顾问避免陷入情绪陷阱,可让投资者坚持自己的长期计划。疫情引起的市场动荡,使各类投资者跃跃欲试。

此时,安逸投资者很可能会保持冷静,做出客观、理性的决策。或许是因为他们往往更具投资经验,相信成功取决于能力,而非运气。他们十分渴求留下一份遗产,但一个潜在的弱点是倾向于过分自信。对于此类投资者,尝试寻求不同角度的观点至关重要。这可能有助于投资者保持多元化投资,同时继续考虑其他情况。

保守投资者自然更为谨慎,很可能会避开波动的市场和高风险投资产品。在市场动荡时,他们也不太可能寻求建议,而更愿意遵循明确的投资计划和原则。保守投资者应考虑其投资配置是否过于保守,是否与长期目标一致。

在当前这样的市场波动时期,是考虑逐步提高投资配置风险的好时机。

相比之下,热衷投资者可能较为冲动,他们将波动视为投机的机会。热衷投资者在市场动荡时可能产生亏损,其投资经验往往最少也会加剧损失,遵循规范的投资方法将令其受益。

传递恰当的信息

财富顾问可通过多种方式利用上述信息更好地支持投资者,比如调整沟通方式,争取最佳结果。

安逸投资者往往最为镇定,通过协商过程作出决策,而保守投资者在市场动荡时则需要更多的指导。同时,热衷投资者往往更具投机性,且更加冲动,与其沟通将短期波动置于长期规划的背景之下将令其受益。

投资者能做些什么?

不管一个人的理财个性如何,所有投资者都能从中学到一二,帮助他们驾驭不确定的市场。

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恐慌常常会导致错误的决策。相反的,投资者应确保资产配置仍匹配其风险承受能力。如需改变,投资者应该和顾问共同制定计划,决定如何调整投资组合及投资期限。

其次,避免择时操作。投资时长远比试图抄底更为重要。此外,由于很难抓住绝对的低位,投资者应考虑在价格廉宜时分阶段入市。

通过理解驱动财务决策的个性,投资者将有能力在市场承压时做出客观的投资决策。与此同时,财富顾问可制定符合投资者行为特征和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方法。

(作者是渣打私人银行投资策略及顾问部环球主管、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