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反对党夺第二个集选区 我国经济政策或细调 国会辩论更趋多元化

字体大小:

反对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更高得票率,并拿下第二个集选区,分析师认为,这对我国经济政策和股市不会立即产生影响,但国会未来的政策辩论可能更趋于多元化,政府也可能对政策做出细调。

有经济师认为,针对冠病疫情的一些援助措施可能会延长,并且更加有针对性。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由于执政党仍赢得绝大多数国会议席,因此对目前的经济政策不会立刻产生影响,不过接下来的政策讨论,看法和观点将更加多元化。

她说,大选期间提出的最低薪金和失业保险并非新建议,由于冠病疫情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对就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政府的语调明显倾向于渐进薪金模式,但很难说这不会改变。”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也认为,大选结果短期内对政策的影响有限,政府会继续应对冠病疫情;但在中期内会促使执政党的第四代领导人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周一发布报告说,在我国面对历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之际,就业的保障是焦点。今年经济预计萎缩5.7%,失业率攀升至4.2%,意味着到年底将有9万7800名居民失业。

政府已经推出了总值929亿元的四个财政配套来应对,目前人力市场所受的冲击还属于可控范围,失业的居民人数于第一季增加2300人至7万6200人。

“但是,当一些援助措施如雇佣补贴计划(JSS)在未来几个月结束时,到时的冲击让人担心。”

谢光威说,鉴于国人在大选期间表达出担忧,工作的保障也受到威胁,部分援助措施可能会延长,不过将更具针对性,以缓解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

有些工作岗位可能因疫情而永久失去,政府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造工作,以及协助国人转型到新行业。大选结果可能也表明,国人希望外劳政策进一步收紧。他受询时说:“政府应评估中长期的政策方向并作出决定性的改变。”

兴业证券(RHB)研究主管瑟卡(Shekhar Jaiswal)受访时说,不排除外劳政策进一步收紧,不过这会是渐进的,正如2011年大选之后。

股市方面,分析师认为,对股市即便有影响,也是短暂微小的,因为政策在短期内预料不会有变动。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受访时说,行动党获胜在预料之内,短期对市场的影响甚微,更多的影响会是在社会和政治层面,聚焦国人所关注的课题。

他说,执政党很清楚民众的诉求,接下来将要针对的课题是就业、生活成本包括住房和医疗、提升技能以及外籍员工的政策。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指出,商业政策方向预料不会出现多大改变,不过外劳政策可能重新评估,某些行业或会收紧,这将影响外劳占比较高的企业。

历史数据显示,当执政党大选得票率下跌时,本地股市在之后一个月会下滑。

瑟卡预计,短期内本地股市会走软,不过这背后原因不止是大选结果。

“第二季的财报季节即将到来,投资者将高度关注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前景的展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